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現在,「部落客/網紅」不再只是種「現象」,而是成為一種正式的「職業」

這篇,崴爺是以「廣告公司老闆」的身分寫的,希望分享給有志成為「網紅」的弟弟妹妹。 根據人力銀行今年最新的調查,台灣上班族夢幻工作排名: 第一名:公務員(24.98%) 第二名:工程師(16.83%) 第三名:「部落客/網紅」(15.67%) 現在,「部落客/網紅」不再只是種「現象」,而是成為一種正式的「職業」,而且是很熱門的職業。

大咖網紅,年收入百萬以上稀鬆平常;有點人氣流量的小網紅,一個月賺個三、五萬也不是難事。崴爺簡單說一下,為甚麼「網紅」會演變成一個「職業」?以前大家都看電視、報紙、雜誌,所以每個品牌都把廣告、行銷預算花在這些「大眾媒體」。

網路普及後,平台百花齊放(FB、IG、YouTube),大眾媒體的觀眾,早就分流到各個網路的自媒體。品牌為了讓自己的廣告被受眾(TA)看到,自然就跟著往自媒體跑。這就是「市場機制」。舉例來說:以前,崴爺待過的某大媒體每月的廣告收入是三億,但現在剩下1/3;並不是台灣的廣告市場萎縮了2/3,而是這些廣告費轉向給了「其他媒體」。

以前,想當媒體老闆有多難~門檻有多高~現在,你只要有在經營「自媒體」,又有不少粉絲(觀眾),那你等於就是一家「小電視台」或「小報社」的老闆。



品牌和廣告公司就會想找是合適的「小電視台」或「小報社」合作。因為有需求,這些龐大的廣告預算流進了「自媒體」,讓自媒體就成了一種「產業」,而產業內的「網紅」,就成了一種「職業」。
好吧!既然是一種「職業」就必須要有職業的「準則規範」。崴爺是廣告公司的經營者,公司一年會和超過上百位「網紅」與「藝人合作」,什麼好咖壞咖都遇過,以下就整理一些我覺得身為「網紅」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 要有「專業態度」:

既然是份「職業」,就要拿出專業的態度。崴爺遇過一個小咖美容類部落客,約好了時間體驗,客戶、廣告公司都在現場等了,卻大遲到了一個小時;約好來現場拍照寫文,她卻忘了帶「相機」….還有一位美食IG網紅,拍完餐廳的食物後,沒吃一口就把客戶的食物都丟掉….(好歹也打包一下)。

既然決定接下了一份工作,就該拿出「專業」去完成;別忘了我們廣告業界都有個「黑名單小本本」,而且會互通有無喔。當然,如果是很專業態度的網紅,我們會非常樂意推薦給其他的同業。想要走的久、走得長,專業是很重要的。



(二) 「管理員」請控制在自己手上:

最近Power錕的新聞很熱,姑且不論誰對誰錯,但這已經不是崴爺第一次聽過粉絲團「被綁架、被下架」的事。如果,自媒體不是「個人經營」,而是由團隊共同經營,那後台「管理者」的這個位置,就特別的重要。

合作蜜月期大家說甚麼都好,但一翻臉,誰先下手為強,就能把其他人踢出粉絲團後台;而且目前法規也不夠成熟,想要拿也拿不回來。所以先小人後君子,白紙黑字說清楚,才是長久之道。

(三)不要亂「簽經紀人」:

基本上,崴爺覺得網紅簽經紀人是件「很冒險」的事。崴爺認識兩位女性網紅,簽了經紀約之後,差點餓死;等她們約滿,自己經營自己,反而經營的有聲有色的。
小咖網紅的收入,根本無法讓一個經紀人「抽成」,只會讓兩個人一起吃不飽。所以崴爺建議,最好自己就要有和配合客戶、廠商談判的能力,自給自足。(如果是很有資源的網紅經紀公司,能灌給你資源、導給你流量,那就另當別論)



(四)不要「亂開價」:

網紅開價一個比一個高!這應該是所有廣告公司窗口的「痛」。在自媒體平台,甚麼都能夠「量化」、什麼都能拿出「數據」;觸及數字、互動數、轉換率都攤在陽光下,所以請報不要「有行無市」的價格。別忘了,同業間都會互通有無….誰亂報價格,會傳的很快。

(五)強大的「心理素質」:

當網紅面對群眾,就要有「被罵」的心理建設;凡事不要太鑽牛角尖。崴爺察覺不少網紅都有"類躁鬱、憂鬱" 的傾向,這一點都划不來。要出來混,你面對的是「縱向」的世界,從天堂到地獄的人,你都會遇到。一切笑笑看待就好,自己開心才是真的。

(六)最後…….你得是個「網紅」。

所謂「網紅」,最基本的條件是「要在某個領域、某個議題有點影響力」。不然就是在某個族群有點「群眾魅力」;不是自稱自己是網紅就是了喔~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