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身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她」,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路人甲!

 

一說起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很多人便能很快腦補出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這四位大美女的樣貌,她們享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的美譽。

 

對於"閉月"的大美女,也就是拜月故事的主人公貂蟬,在民間的名頭那也是響噹噹的,拋開《三國演義》這部小說,歷史上真實的貂蟬卻是個極模稜兩可的神秘人物,她的名字神秘、原型神秘、事跡神秘、結尾更是神秘。
 


她的人物形象一直在真實與虛構之間徘徊,下面我們就一起走近這位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美女路人甲。

 
 

為什麼說她是路人甲的?

首先她沒有真實的名字,要知道百家姓裡面哪有姓貂的。貂蟬這個名字其實是一種職業,漢代官員的帽飾,必須要佩戴貂尾,這位美女路人甲,很有可能是負責管理貂尾的,因此被命名為貂蟬。

不過呢,根據現代學者的研究,貂蟬的原名叫做任紅昌,這個名字的真實性也不可考。堂堂一個大美女,連一個真實的署名權都沒有,暴殄天物呀。
 

(source: kknews)

 

其次她的史料記載很少,在《三國演義》當中,貂蟬和董卓呂布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三角戀,但很可惜這都是小說家虛構的,在史料當中的關於這位美女路人甲的記載,只有一句:「呂布與董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中不安」。

 

 

意思就是說:「呂布作為董卓的保鏢,竟然和董卓的私人秘書胡亂鬼混,這位私人秘書,應該就是貂蟬,最貼近真實歷史的人物原型啦。由此看來呀,什麼美人計,連環計,那都是小說虛構的情節。

最後,她的原型人物複雜。在民間演義中,貂蟬不但和董卓呂布談過戀愛,還和曹操,關羽有過曖昧。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說,是因為貂蟬的民間形象是多個歷史原型的合體。根據漢書《通志》記載,曹操為了迷惑董卓,進獻了一位名叫貂蟬的美女,所以貂蟬從那就被認為是這個美女路人甲的另一個歷史原型。因此呢,後世虛構出了呂布死後,曹操把貂蟬占為己有的故事。

好色的曹操和貂蟬有一腿,這還可以理解,連義博雲天的關二爺都和貂蟬有緋聞啦!這是什麼情況呢?其實歷史上的關羽本身,那人就是個性情中人。
 

(source: kknews)

 

據史料記載,他曾經喜歡上秦宜祿的老婆,希望能夠娶她為妻。誰知道被曹操第三者插足,帶回家占為己有啦!這位秦宜祿的老婆,也被認為是貂蟬的另一個原型。因此,民間虛構出了,關羽為了斬斷情絲,月下殺貂蟬的情節。

 

綜合以上三點來看的,貂蟬不但沒有名字,而且史料極少、原型多變。甚至連最後的結局都不知所蹤了,她不是路人甲,誰是路人甲呀。但正是因為這位路人甲,在默默影響著大歷史的走向。
 




大家設想一下,如果呂布不和董卓的私人秘書私通,那麼兩個人矛盾,就不會這麼快的惡化升級,之後有可能會產生一系列的蝴蝶效應,從而改變最終的結局。
 

所以貂蟬這個名字呀,在我眼中不是一個美女的代名詞,更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路人甲。她呢,正是歷史中無數小人物的合體,代表著歷史最神秘、神奇的一面。正是這些小人物在不經意間改變著大歷史的進程。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Hannah小編在有錢人這麼想分享的歷史文化文章很好呢?想看更多好文,或是喜歡有錢人這麼想的文章的話,可以按讚追蹤有錢人經典語錄並分享這篇「身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她」,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路人甲!」出去給大家一起看看喔!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kknews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