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隋煬帝死後,她接連被五位皇帝寵幸,美貌如天,48歲時還.....

說起千古一帝,人們很容易想到秦始皇和隋煬帝。2013年4月,江蘇揚州市邗江區一處房地產項目施工時發現了一座簡陋的唐初風格的墓地,最後經過考古專家對墓誌銘的解讀最終確認這是隋煬帝楊廣和蕭後的墓地。

雖然兩人貴為皇帝和皇後,但是寒酸的墓地還是讓人唏噓不已,今天筆者就給大家介紹蕭後的故事。曆史上的蕭後一生堪稱傳奇,做了半世俘虜,嫁過六位皇帝。蕭皇後的父親是蕭巋,爺爺是梁朝著名的文學家、英年早逝的昭明太子蕭統,蕭皇後沒成為皇後之前在家中排行第四,人稱四姑娘。

公元581年,年幼的周靜帝被迫將皇位“禪讓”給外公楊堅,新皇帝隋文帝希望次子楊廣能迎娶一位西梁公主,選中的是蕭家四公主,就是後來的蕭皇後。大業元年(605年),蕭妃晉升為蕭皇後,“妃蕭氏,夙稟成訓,婦道克修,宜正位軒闈,式弘柔教,可立為皇後。”

然而當了13年的皇後之後,由於隋煬帝被殺,蕭皇後成了寡婦,而蕭皇後的悲慘命運從此刻開始。剛開始宇文化及被蕭皇後的美貌迷住,“化及於是入據六宮,其自奉養,一如煬帝故事”。宇文化及當了半年皇帝之後,被竇建德殺掉,結果蕭皇後被竇建德霸占,但沒過多久,蕭皇後又被突厥人要去了,“突厥處羅可汗遣使迎後於洺州(今河北廣平),建德不敢留,遂入於虜庭。”在突厥生活期間,蕭皇後先後嫁給了處羅可汗和吉利可汗。

其實在來到突厥後,蕭皇後早就斷了重返長安的念頭,但是命運有時候就是這麼耐人尋味。公元630年,突厥大敗,頡利可汗遭擒,結果48歲的蕭皇後竟然奇跡般地回到了長安。據說蕭皇後入朝時,32歲的李世民見她雲髻高聳,霧鬢低垂,腰似楊柳,臉似牡丹,美眸流盼,儀態萬千,完全沒有年事已高而應有的老態,結果李世民對其產生憫惜而生愛意。

從小就沒有母愛的李世民,仿佛從蕭皇後身上獲得了“母愛”,結果她被封為蕭昭容,就這樣轉了一大圈子之後,蕭皇後成了李世民的妃子。就這樣,蕭皇後在宮中生活了18年,67歲壽終正寢。“(貞觀二十二年)庚子,隋蕭後卒。詔複其位號,諡曰湣;使三品護葬,備鹵簿儀衛,送至江都,與煬帝合葬。”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大中國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