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大清官陳世美得千古罵名,成負心代表,原來都是因為兩個小人在背後作怪!

就和一個男人面對美人的誘惑,還能坐懷不亂,被大家形容成“柳下惠”一樣。當一個男人背棄了一個女人,通常會被人說成是“陳世美”。柳下惠和陳世美都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前者是君子,後者則為負心漢。而歷史上的陳世美其實是個大清官,根本不是什麼負心漢。陳世美本名陳年谷,明天啟五年出生於湖廣均州城。因為他名叫“年谷”,穀子熟了甚美,所以自稱“熟美”。順治十八年,陳年谷降清考中舉人,順治十二年中進士,經吏部考核選任直隸饒陽知縣。

饒陽知縣任上,陳年谷微服私訪考察民情。當時縣城裡有個惡霸“二虎”,欺男霸女,縣里人深受其苦。陳年谷為了保證治安,上任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懲治“二虎”。地方安定之後,陳年谷又在饒陽辦學、興修水利,全是利民舉措。在陳年谷的治理下,饒陽下百姓富足安定。三年任期滿後進行考核,陳年谷為“屆期報最”。陳年谷為官清廉,善於讓上下雙方都能有滿意的結果。這在貴州任上表現的尤為明顯。貴州歷來都是少數民族聚集地,現在咱們56個民族都是一家人。

但是在當時少數民族民風彪悍,不服政府統治是常有的事兒。陳年谷貴州任上就曾遇見過苗亂,陳年穀不是當先鎮壓,而是親自前往苗寨,消除苗人民怨。後來他又推行公平納糧,漢苗同等繳納,滿人免納。苗人滿意了,上層統治者也滿意了。從一個人人稱讚頌揚的清官,變成一個大家謾罵的負心漢,陳年谷經歷了什麼呢?說到這個轉變,就不得不提戲曲《鍘美案》,此案是包拯破案故事中一個十分出名的片段。



故事中陳世美是一個家境貧寒的學子,與妻子秦香蓮相親相愛。十年苦毒,陳世美進京趕考,最終高中狀元,被宋仁宗選為駙馬。在滔天的富貴面前,陳世美選擇背棄自己的妻子。他隱瞞了自己在家鄉早已娶親的事實,娶了公主平步青雲。秦香蓮在家鄉苦苦等丈夫歸來,始終沒有等到消息。最後她帶著孩子上京尋夫,卻不想陳世美根本不承認她,並且還派屬下韓琪追殺她。韓琪出於義不忍殺害秦香蓮,選擇自盡。

陳世美乘機將秦香蓮誣陷成兇手,並暗示審案官員將秦香蓮發配邊疆。途中官差出手謀殺秦香蓮,幸得展昭相救。在展昭和包拯的幫助下,秦香蓮沉冤得雪,並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故事中的陳世美便是陳年谷,而秦香蓮則是陳年谷第二任妻子秦馨蓮。不過與故事不同,陳年谷與妻子秦馨蓮舉案齊眉,夫妻生活美滿。陳年谷是清代人,怎麼成了宋代的負心漢呢?這就與兩個小人有關,這兩個小人分別叫仇夢麟與胡夢蝶。二人是陳年谷的同窗好友,曾對陳年谷有恩。



陳年谷發蹟之後,二人從均州到京師請求陳年谷舉薦。但是當時制度有所改變,只能舉薦舉人,而仇夢麟與胡夢蝶都是秀才。陳年谷說明情況之後,送給二人每人200兩白銀償還恩情。但是兩人卻將陳年谷記恨於心,後來就編了這段戲,使得陳年谷遺臭萬年。所以說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不曉得什麼時候就被人給陰了。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