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過年拜神怎樣拜,說什麼話!這些習俗一定要知道!

大家好,我是有錢人這麼想小編CA!今天要來說說關於「過年拜神怎樣拜,說什麼話!這些習俗一定要知道!」的事!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有多了解呢?一起來看看吧!

 

 

新手媽媽、媳婦們面對農曆過年有許多困擾,以往都是媽媽在張羅,今年輪到自己處理,該準備哪些食物?怎麼拜怎麼說才對?不過不同地區的習俗不同,以下的祭拜方式僅供參考。

(source: toutiao)

一拜玉皇大帝(又稱「天公」)



時間:除夕子時(前一天晚上11點~淩晨1點)開始至午時(11點∼下午1點)之間。

金紙:天尺金(天公金)、壽金、四方金、福金。

供品:古時一定要拜雞、豬、魚、牛、羊五牲,現在則簡化成雞、豬、魚三牲即可,另外需再加上四果(為四季水果,如鳳梨、蘋果、香蕉等,並非指4種水果,通常都會備3種或3種以上),以及象徵吉利的年糕、蘿蔔糕、糖果等;生米1杯及3杯酒也是必備品。

(source: toutiao)

象徵大發的發糕、年糕是除夕祭拜不可或缺的吉祥供品。

拜法:將供桌及供品朝外擺設,人站在屋內,手持香(食物祭品的總數加上3炷即是香的總數)由內向外拜,拜完將3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的香插在每種貢品上,然後需等香燃至剩1/3左右長度,才開始燒金紙。燒金紙之前,也需雙手合十,徒手再祭拜告知神明。



禁忌:玉皇大帝是地位最高的神,放供品之前,可將供桌墊高,而且拜的時間要最早,以示尊敬,切記不可晚於拜地基主或祖先。

【小知識】祭拜三牲一定要用雞、豬、魚嗎?

三牲只是一個說法,古代的五牲還包括全豬、全牛、全羊,現代人難以準備得如此周到,因此心誠即可;另外,三牲種類不限,鴨、鵝、甚至海鮮類都可,但有些人會避掉蝦,因蝦的台語音有倒楣的意思。有人也會買素三牲代替葷三牲來拜,以避免準備的雞豬魚等太多吃不完或是太油膩。

(source: toutiao)

傳統祭拜三牲:雞、魚和豬肉。市場有料理好,買來就可以拜,很方便。

二拜地基主(居住處原來的主人)



時間:除夕當天午時(11點∼下午1點)過後。

金紙:四方金。

祭品:簡單菜飯,如1碗飯加上1支雞腿、1盤青菜。

拜法:在廚房或後院,擺上1張矮桌,放上祭品、金紙,手持3炷香由外朝屋內拜。待香剩不到1/3時,再燃燒金紙。

禁忌:地基主位階較低,祭品不宜出現豐盛的牲禮。

(source: toutiao)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CA小編在有錢人這麼想分享的宗教信仰文章很好呢?想看更多好文,或是喜歡有錢人這麼想的文章的話,可以按讚追蹤洩漏天機 - 宗教信仰分享並分享這篇「過年拜神怎樣拜,說什麼話!這些習俗一定要知道!」出去給大家一起看看喔!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toutiao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