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越聰明的人,越懂得拒絕別人!原來我們對「拒絕別人」這件事情,完全理解錯了...

01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本質是缺乏清晰的自我邊界

為什麼一個人會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我們可以想到很多原因,比如,你覺得拒絕會傷了對方的心,而你不想這樣。或者,你害怕這次拒絕了對方,下次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他也不會幫你。這會使你失去潛在的機會或者人脈。甚至,你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怎樣說「不」。

其實,不管出於什麼原因,背後都有一個最根本的癥結:缺乏清晰的個人邊界。

缺乏清晰的個人邊界,最典型的表現是: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總想為別人的情緒負責。
 
如果沒有清晰的自我邊界,便是默許很多人不經同意,就隨意闖入你的世界。



02乾脆地拒絕別人

是尊重雙方的時間成本

乾脆地拒絕別人,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選擇的自由,也是尊重雙方的時間成本。

乾脆地拒絕別人,能節省雙方的時間成本,也是對他人最好的尊重。

03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千萬不要拖泥帶水

拒絕別人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拖泥帶水。



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幫不了對方的忙,但是不好意思拒絕,反而希望通過拖延的方式,讓對方自己領會。其實這是一種害人害己的方式。

對方找你幫忙,沒有得到你明確的否定或肯定,就會抱有希望,覺得可以再爭取。這便耽誤了他去想其它辦法,很可能最後就因為你的拖延,影響了事情的結果。
 

其實別人在找你幫忙的時候,肯定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會被拒絕,知道你幫不上忙後就會去想其它的辦法。如果你明明幫不上忙,卻要給對方希望,耽誤辦事的進度,其實是非常不道德的。



拒絕別人並不丟面子,答應了不去做,才丟面子。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我知道必須學會拒絕別人,可我就是開不了口。

我認為,他們不是開不了口,而是過不了心裡那一關——害怕對方因此不喜歡自己。

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你待人真誠,他人也會真誠地回應你。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