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自問「為什麼」,找到抬頭挺胸的自己!千萬不要錯過!

本章將請你培養自我對話的能力。我說過吧,自信是克服自己的缺點而培養出來的東西。如果具備深入與自己對話的能力,將得以看清自己的缺點(或優點)是什麼?認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外,雖然你想克服,也努力過了,但是結果卻無法盡如人意時,如果能夠誠實面對自己,便可以繼續往前邁進。有自我對話力,等於做好了最低限度取得自信的必要準備。 ※本文由八方出版授權,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第二章 自我對話力
面對自己的缺點探尋自己的內心深處
那麼,我們就先從了解自己的缺點開始著手吧。準備好了嗎?請在紙張或智慧型手機上記下來。
圖一 我的缺點清單1.0
●個性急躁
●時間管理能力差
●開會的時候不敢發表意見
製作我的缺點清單1.0
第一步先製作「我的缺點清單」。因為接下來會慢慢提高精確度,所以這個階段我們暫且稱它為1.0版。如同本頁上方圖一的介紹,對於稱得上「我的缺點」的項目,請一一列出來。

試舉出自己的人生方針
接下來先把「我的缺點清單1.0」擺在一邊,然後試著寫出「我重視的方針一覽表」。
請舉出身為一個人、身為一個職場人,應該要遵守的「人生哲學」。
比方像這樣:
□工作上不情緒化。
□面對工作,負起責任堅持到最後。
□收到的郵件一定回信。
列舉完畢之後,接著針對各個方針,問問自己:「我確實有遵守這項方針嗎?」所謂的方針,很多時候要意識到它的存在,方針才會是「方針」。

圖二 我的缺點清單2.0
●個性急躁
●時間管理能力差
●開會的時候不敢發表意見
●工作上有情緒化的情形
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問問自己「我有遵守嗎?」對於「我有確實遵守嗎?」的提問,答案如果是NO,該項內容(例如:「工作上有情緒化的情形」)就是缺點,然後把這項加進「我的缺點清單」裡(因為增加了新的項目,所以就成了2.0版,如圖二所示)。答案如果是YES,該項就不是「缺點」,不要列入清單。好了,我們現在暫且放下「我的缺點清單」,接著嘗試下一個訓練。



訓練(六) 重新檢視自己的缺點
請回答以下兩個問題。它的目的是用來確認「我的缺點清單」有沒有遺漏什麼。
【一】五年後,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比如說「五年後,我想要○○」,用一句肯定句回答。○○的內容限定一項。例如►○「五年後,我想換新工作。」✕「五年後,我想換新工作,還有英文變好。」
【二】你為什麼會回答【一】的內容(例如「換工作」)呢?回答的時候,請不要用「因為……所以……」的句型,請使用「我是為了要……」。例如►○「我是為了要對社會有更多的貢獻。」✕「因為我討厭現在的公司,所以我想換新工作。」可以了,接著我們再逐一看看訓練的答案吧。

圖三 我的缺點清單3.0
●個性急躁
●時間管理能力差
●開會的時候不敢發表意見
●工作上有情緒化的情形
●追求虛榮
接著再想一想,如果有些毛病你平常就覺得「能改過來最好」,請在這時候加進清單裡。例如,你覺得自己有個毛病,習慣從外表來判斷一個人,那就像圖四一樣,列在清單裡。掌握自己缺點的工作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進入的是,把缺點確切地和自信串連起來的作業。



區分我想克服的項目
不克服也不礙事的項目
把「我的缺點清單」完成後的各個項目,區分成「我想克服的項目」和「不克服也不礙事的項目」。
【一】是用來把你的「慾望」化為文字。從慾望當中可以隱隱窺見一個人特別重視的想法。以「五年後,我想換新工作」的回答為例,它的背後似乎隱藏著「我想賺更多錢」、「我想嘗試新的挑戰」之類的想法。這些重要的想法裡,其實存在著找出缺點的線索。進一步將這個想法具體化的途徑則是【二】。
問問自己的慾望
請想想看,你是「為了什麼」而回答了【一】的內容呢?例如:假設B在【一】裡,回答了「五年後,我想換新工作」;在【二】回了「我(換工作)是為了要對社會有更多的貢獻」。
被問到目的時候,人們習慣說場面話,但是,我請你回答你真正的想法。因為聽不到真心話,真正的缺點也就看不到了。所以,【二】的回答提出之後,自己再進一步深入思考:「我真的是這樣想的嗎?」不知道自己的回答是不是真心話時,可以問問自己:「【二】的答案實現時,有什麼值得開心的嗎?」
以B的回答為例,問句就是:「當我對社會更有貢獻時,有什麼值得開心的嗎?」如果語塞回答不出來,【二】的答案不是真心話的可能性就很高,所以請再一次問問自己:「我是為了什麼而回答了【一】的答案呢?」挖掘真心話的竅門,我認為有以下兩項。

(甲)起心動念想實現【一】的答案的契機是什麼呢?
(乙)想到【一】的答案的時候,腦子裡有沒有經常浮現某些人事物呢?
接著我們繼續以B為例來想想看。首先是(甲)。在中小企業工作的B之所以想換新工作,轉折點在於一年前,B參加了某個宴會。出席那場宴會的人,從B的角度來看,通通是在「名聲響亮的企業」裡工作的人,B覺得自己毫不起眼,於是開始想:「我也希望自己能在這樣的宴會裡,自信滿滿地自我介紹」。
至於(乙)的部分,思考換新工作的時候,B發現自己的腦子裡經常浮現「換了新工作之後,自己威風地掏出名片」的樣子。想換新工作的背景是──「想成為在宴會的時候,能夠自信滿滿自我介紹的人」、「想成為威風地掏出名片的人」,換句話說,B具有「我想成為更體面的人」的想法。



接著我們再回頭看看【二】的答案。B回答了「我(換工作)是為了要對社會有更多的貢獻」,但是從(甲)、(乙)看到的則是「我想成為更體面的人」,兩相比較之後,應該看得出差距吧。出現這一類的差距時,請仔細地問問自己,究竟哪一個才是自己的真心話呢?
假設B發現了自己想換新工作的真正目的是「我想成為更體面的人」。有很多真正的目的,的確是能不說給別人聽就不說,但是請不要有「原來我的目的這麼膚淺……」的想法。請誠實地接受自己「原來如此,原來我想的是這個啊」。
知道真正的目的後,試著想一想:「這個目的代表了我的什麼特質呢?」以B的「我想成為更體面的人」為例,假設這種想法代表了追求虛榮的特質。如果你覺得追求虛榮是自己的缺點,那就把它加在「我的缺點清單」裡(如果不認為這是缺點,可以不必加進清單裡)。把它加進剛剛的清單裡,結果就會變成圖三的樣子。

圖三 我的缺點清單3.0
●個性急躁
●時間管理能力差
●開會的時候不敢發表意見
●工作上有情緒化的情形
●追求虛榮
接著再想一想,如果有些毛病你平常就覺得「能改過來最好」,請在這時候加進清單裡。例如,你覺得自己有個毛病,習慣從外表來判斷一個人,那就像圖四一樣,列在清單裡。掌握自己缺點的工作到此告一段落。
接下來進入的是,把缺點確切地和自信串連起來的作業。區分我想克服的項目、不克服也不礙事的項目,把「我的缺點清單」完成後的各個項目,區分成「我想克服的項目」和「不克服也不礙事的項目」。

作者簡介
狩野未希(狩野みき;Kano Miki)
慶應義墊大學法學部畢業,取得慶應義墊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英國文學)。曾經任職於大型英文報社,現為慶應義墊大學、聖心女子大學、商業突破大學講師。另經營自行思考力Initiative 「THINK-AID」學校(www.thinkaid.jp),並擔任「孩童思考力教育推動委員會」的代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在大學等機構教授「思考力」與英語。
著作包括有:《世界菁英都在學的「自行思考力」課程》(日本實業出版社)、《培養「自行思考力」 親子對話技巧》(朝日新聞出版)等特別著重於思考力的著作;另外還有:《鮮為人知的二十個英語會話技巧》(合著,DHC)、《PROGRESSIVE英和中辭典》(合著,小學館)等英語相關書籍等諸多著作。二○一二年時,於TED × Tokyo Teachers,以英文發表TED Talk “It’s Thinking Time”。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