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謹記!並不是人不好帶,而是自己的心魔不好管理!

就像學習任何其他技能一樣,「帶人」的獲取也是螺旋上升的。我以為自己已經在「領導別人」這件事上走了個來回,學到了點兒東西。可是最近又有一些多年前的困惑回到心裏,只不過這次再想通後,卻比之前敞亮了許多。 

〔有沒有義務教別人?〕 「教別人很累,對方總也聽不懂,就算聽懂了又總是做不好,就算做好了又會有情緒和看法,還要去照顧。還不如自己做,時間、進度和質量都更有把握,安排起來也靈活自如的多。」我剛帶人的時候也總這麽想,後來逐漸搞明白隨著職場升遷,所有人的工作都會從「自己做」拓展成「自己做+帶著別人做」。

就算是實習生轉正,公司再招一位,剛轉正的工作性質也會發生變化。縱然一人吃飽全家不餓更簡單,但我們還是不可避免的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識,經驗和看法分享給別人。這不單純是為了協同作業,更多的是公司運作中的風險管控。

怎麽可能只有一個人了解,懂做,並且去處理呢? 這人要是走了,公司不就遭殃了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總覺得自己嫻熟的事最好不要別人參與。越是能力優異的員工在管理初期越容易有這樣的想法。明明簡單一事兒,為什麽要節外生枝?

這麽想真的只是嫌麻煩嗎?其實更多是對不知如何處理好與別人合作關係的包裝。就如一開始舉例的:對方不理解自己的意圖,對方不懂怎麽給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對方的想法跟自己不一樣等等。因為沒辦法把這些挑戰都應對好,所以幹脆抱怨帶人很麻煩較容易些。



〔「按我說的做」就叫帶人啦? 〕 職場初期我們總認為自己是唯一正確者,別人最好不要帶腦子的交出自己想要的結果。雖然確實大多數初級員工不夠經驗判斷好與壞,對與錯,必須要如此處理。但過度強制要求,不單容易創造被動懼怕的團隊氛圍,還會讓管理者進入工作誤區。

花時間在溝通,討論,分析,商量,研究和假設上,在現在高壓忙碌的日常中是件奢侈的事。每每我跟帶團隊的朋友說:「你們要花時間跟下屬溝通,多交流,多交換看法。多了解對方的想法和目的,才能幫助他們成長的更快,進而作為集體有更好的共同成長。」

我得到的答案都是:「年輕人跳槽的速度可比我們去花心思跟他們溝通的速度快多了。」確實很多年輕人碰到職場困擾時寧願一走了之,都不願意先把問題拿出來討論和協商,但這不代表「帶人」的那位就可以不認真觀察,頻繁的去主動找他們溝通。

可惜的是,很多領導比這些幼稚的下屬們還幼稚,總是任性的認為:「如果你不願意來告訴我,我才不願意主動關心詢問呢;你要是想離職,那就趕緊走吧,你都不想幹了,我還問你那麽多幹嘛呢?」這些幼稚領導們省略了本該有的溝通交流,討論切磋,把雙方的關係粗暴簡化成我說你聽,我告訴你該怎麽做,別的勿擾。



在這種環境中能獲取領導芳心的一般都只會是比較機靈乖巧的孩子,他們一方面可以最快速自行摸索清楚領導的意思,另一方面還能在不忤逆的前提下適時的展示一下自己的才智。

那些踏實肯幹、個性十足、思路活躍的員工,在這場老板設定的「按我說的做」#就是最好的遊戲中註定會輸,而他們的流失,又會讓公司變成抖機靈,扮乖巧的競技場,注意力都花在了跟領導的鬥智上,還怎麽有精力在兇猛的商場激戰中高歌猛進。

〔 下屬都素質太差! 〕 除了初階管理者把不擅長管理包裝成嫌麻煩,把管理工作粗暴歸結為叫你做什麽就做什麽,還有高階一些的管理者會把職責的推卸包裝成下屬素質不理想。「為什麽這世上有這麽多笨蛋呢?」每年都會至少有兩三個團隊負責人跑來跟我這樣說。

「我們公司招人可不可以有點要求和門檻?帶的好累,其他部門的這些笨人打起交道來也很累。」聽起來冠冕堂皇的抱怨,仔細想想其實很有問題。在他們口中,能力並不是用他們所說的智慧來衡量,而是他們感覺「容易不容易打交道」來定義。



這是典型的利己主義,說話的人覺得只要自己說過一次,就應該產出完美結果。如果需要反覆溝通,重覆教授,那就是「不應該的事」發生了,別人都太笨。當然,一間公司的員工肯定有理解力,能力和思維模式的差異,但後來我意識到。

並不是碰巧公司招了一堆智商經驗有缺陷的員工,而是有些人覺得公司裏的每個人都必須一教就會,並且迅速舉一反三,碰到問題可以自行學習解決掉。他們會著急上火的原因,除了自己求好心切,還有太多想不勞而獲的成分。每件事要做好都不容易,把教不好人的原因歸結在那人太笨上,有些幼稚又不負責任了。

〔 說到最後都是管理自己 〕 帶人是件比自己做辛苦很多的工作。並不是人不好帶,而是自己的心魔不好管理。有時我們太想圖省事兒,希望不勞而獲,覺得自己是對的那方,這些利己的心態都會把帶人的職責妖魔化。

責怪環境的變化,管理工作的辛苦,下屬的能力和底子是件很容易的事,就像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性在客觀上找原因一樣,忽視了自身能力上的不足。

包容、堅定、投入,真誠恐怕才是「帶人」勝出的不二選擇。縱然勝出似乎可能也會落得人去茶涼,但至少也是一種自我能力的鍛煉和提升吧。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