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中國歷代最年幼的皇后,6歲當上皇后,卻守寡了37年!

“劈空劍筆書奇語,血淚染成不復加。一代詞君無愧是,奈何生在帝王家。”這首詩道出了南唐後主李煜悲劇的人生!同樣,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的第八子劉子鸞才10歲,就在臨死前說出了一句經典話語:“希望下輩子不再投生帝王之家。”在我們羨慕帝王之家的同時,帝王之家的成員也有許多可悲可嘆之處!這個西漢皇后就是皇權爭奪的犧牲品,她才6歲就當上皇后,比漢惠帝劉盈的皇后張嫣當皇后的年齡還有小5歲,他就是漢昭帝劉弗陵的上官皇后,她也成為了中國古代最年幼的皇后!​

她是怎麼當上皇后的呢?下面我帶大家看一看!話說,漢武帝在臨終前給年幼的皇位繼承人劉弗陵安排了四位輔政大臣,他們分別是霍光、上官桀、金日磾、桑弘羊。而霍光的女兒又嫁給了上官桀的兒子上官安為妻,再加上金日磾在漢武帝去世後的第三年也去世了,所以說朝廷大事都是霍光和親家上官桀說了算。但是上官桀還不知足,他想把自己的孫女,也就是兒子上官安的女兒送到皇宮,去當漢昭帝劉弗陵的皇后。但是大將軍霍光覺得孫女年齡還小,不合時宜,於是上官桀自己想辦法解決。

上官父子先是極力討好漢昭帝的姐姐鄂邑長公主,但長公主已經看中了一個姓周的女孩,準備讓她做皇后。於是上官父子找到了長公主的情婦丁外人,並給了他很多好處,讓他去勸勸長公主。後來果然奏效了,長公主對情婦丁外人言聽計從,答應立上官安的女兒上官氏為皇后。就這樣,年僅6歲的上官氏被接到了皇后,先是被封為婕妤,一個月後又被封為皇后。此時的漢昭帝劉弗陵才12歲,而上官氏也成了中國歷史上年齡最小的皇后!



孫女成了皇后,上官桀非常感謝丁外人,於是奏請給丁外人封侯。但是霍光認為此事太荒唐,死活不答應,就這樣霍光得罪了上官父子和鄂邑長公主。而桑弘羊自恃功高想為子弟求官也被霍光拒絕,燕王劉旦因為沒有當上皇帝也心存不滿。就這樣,鄂邑長公主與燕王劉旦、上官桀、上官安及桑弘羊結成了同盟,一起對抗霍光。就這樣大將軍霍光掌握了所有朝中大權,上官皇后因為是霍光的外孫女,加上他年幼沒有參加政變,所有她沒有被罷黜。​

但是漢昭帝對上官家族的人開始有意見了,也包括上官皇后,於是對上官皇后越來越冷淡。雖然霍光為了讓漢昭帝專寵上官皇后,不讓其他妃嬪接近漢昭帝,但是直到漢昭帝21歲去世,上官皇后還是沒有懷孕。公元前74年,漢昭帝死後,年僅15歲的上官皇后就成了寡婦。後來霍光迎立昌邑王劉賀為帝,上官皇后成了皇太后,但是劉賀荒淫無道,才當了27天皇帝,就在上官皇后的批准下被廢掉了。其實,當時的上官皇后才15歲,她知道什麼,她都是聽他的外公霍光的。



劉賀被封侯,霍光再迎劉戾太子劉據的孫子劉詢為帝,是為漢宣帝,上官氏仍稱皇太后。前49年,漢宣帝去世,漢元帝即位,40歲的上官皇太后被尊為太皇太后。自此以後,上官太皇太后就可以完全不問政事了,並在長樂宮頤養天年。12年後,上官太皇太后去世,享年52歲,與死去己37年的漢昭帝合葬於平陵。縱觀上官皇后的一生,她雖然是地位尊貴,但只能受人擺佈。她6歲當皇后,15歲開始守寡且當上皇太后,40歲時又當上太皇太后,最後在52歲壽終正寢。​

最可惜的就是她一輩子沒有孩子,最可憐的就是她的父系和母系親人都被誅殺了,她也真的成為了孤家寡人了,縱使她一生想盡榮華富貴,估計也是沒滋沒味。朋友們,您是怎麼評價上官皇后呢?歡迎大家留言互動!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