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曹操對於妻妾的安排,在兩份遺囑中不一致,讓曹丕因此有機可乘!

看過電視劇《三國演義》的朋友,大家估計會對曹操臨終前,勸妻妾改嫁的這個劇情比較熟悉,繼而我們會認為曹操是個心胸大度的男人。其實,歷史上的曹操在臨終前不是這麼安排自己的妻妾的!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臨終前頒布了《遺令》,裡面是這麼安排他的妻妾的:吾婢妾與伎人皆勤苦,使著銅雀台,善待之。馀香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諸舍中無所為,可學作履組賣也。這個意思就是說: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勤苦,把他們安置在銅雀台,好好地對待他們。

我遺下的熏香可分給諸位夫人,不要用香來祭祀。各房的人沒事做,可以學著編織絲帶子和漱鞋子賣。曹操的臨終遺言沒有說讓妻妾改嫁啊!為什麼在我們印像中,曹操的確說過讓妻妾改嫁的話!原來,曹操在建安十五年(210年),也就是他56歲的時候,剛剛完成統一北方大業後,繼而圖謀統一全國。但是蜀漢劉備和東吳孫權結成聯盟對抗曹操,還在政治上抨擊曹操是“託名漢相,實為漢賊”,“欲廢漢自立”,於是曹操在這種背景下。

寫了一篇《述志令》的散文,表明他的思想、經歷以及志向,反擊了朝野謗議。就是在這篇《述志令》裡面,曹操說過死後讓妻妾改嫁。曹操是這樣說的——“孤謂之言:顧我萬年之後,汝曹皆當出嫁,欲令傳道我心,使他人皆知之。孤此言皆肝鬲之要也”。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告訴我的妻妾說,待到我死去之後,你們都應當改嫁,希望要傳述我的心願,使人們都知道。我這些話都是出自肺腑的至要之言。



曹操的這些話是真心話嗎?我認為,至少在曹操說這些話的時候是真心話,因為這不是曹操第一次讓他的妻妾改嫁。曹操的正室丁夫人,曾因養子曹昂之死與曹操決裂,後來離異,於是曹操寫信給丁夫人,讓其改嫁,但是丁父不敢從命,最終丁夫人在娘家亡故了。

令人奇怪的是:為什麼曹操到了臨死前就改變主意了,不想讓他的妻妾們改嫁呢?還說讓他的妻妾和歌舞藝人都安置在銅雀台,還讓曹丕好漢善待他們!



可能就是因為曹操在兩份遺囑中對於妻妾的安排方法不一致,最後導致了曹丕繼位後對待他的這些後媽們的態度也模棱兩可,以至於後來曹丕把這些服侍曹操的妻妾和宮女收為己用。劉義慶的《世說新語》裡面記載了這段歷史說: 魏武帝崩,文帝悉取武帝宮人自侍。及帝病困,卞後出看疾。太后入戶,見直侍並是昔日所愛幸者。太后問:“何時來邪?”雲:“正伏魄時過。”因不復前而歎曰:“狗鼠不食汝餘,死故應爾!”至山陵,亦竟不臨。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魏武帝曹操死後,曹丕把曹操的宮女全都留下來侍奉自己。到曹丕病重的時候,他母親卞太后去看望他;卞太后一進屋,見看見值班、侍奉的人都是從前曹操所寵愛的人。太后就問她們:“什麼時候過來的?”她們說:“正在招魂時過來的。”太后便不再往前去看曹丕,且嘆息道:“狗鼠也不吃別人吃剩的東西,曹丕卻是該死呀!”一直到曹丕去世,太后也不去哭吊。從這個事可以看出,曹丕和父親曹操本性一樣,但是他的本性難夠這麼大膽的暴露出來,曹操有一定責任!​



要不是曹操當初說了讓妻妾改嫁的話,曹丕也沒有這麼大的膽子霸占曹操的妻妾啊!估計曹操也料到了曹丕會這麼做,要不然也不會把妻妾安排在銅雀台,想讓妻妾改嫁,讓他們回娘家不就完了!真是應了那句話:知子莫若父啊!朋友們,您是怎麼評價曹操曹丕這對父子呢?歡迎大家留言互動!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