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克服閱讀6大壞習慣,讓自己高效讀書進步神速!

一個追求進步的人,常常擁有閱讀習慣。

古往今來許多名人也都一再表示:閱讀能使人進步。


我們的祖先甚至不惜以黃金屋和顏如玉來誘惑人們去閱讀,顯得有點功利。
 

但閱讀和閱讀不一樣,有的人在廣泛的涉獵中受益,有的人則因沒有好的閱讀習慣而無法受益。後者讓人感到可惜——你花費十分的力氣,得到的卻是一分的收穫。
 

所以,這裡給出6個關於閱讀的壞習慣,希望大家克服它們,讓自己高效閱讀。
 

 

1.一個字一個字的讀。惜字如命在這裡體現的淋漓盡致。

閱讀時絕不肯漏掉一個字,不僅導致閱讀速度太慢,更容易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會妨礙我們對全書結構的把握。對初步走進閱讀的小學生來說,短小篇章的閱讀可以這樣做,這是一種特定的學習、累積方式。但如果我們不能逐步提高閱讀速度,就容易很快喪失閱讀的興緻。

我們不提倡一目十行,一般人做不到這點,但須提高閱讀速度,更好的保持閱讀樂趣,享受閱讀的快樂。

 



 

2.只閱讀,不思考。閱讀本身可不是目的,如果不能在閱讀時深入思考,不能透過表面的文字領略作者的內心世界,就不能得到真正的收穫。

文字只是表面的東西,是連接作者和讀者的工具,作者的意思是滲透在字裡行間的。這就需要我們在閱讀時做好思考工作,想想作者為什麼這樣說?如果能進行一定的聯想,就可以和以往的閱讀內容進行勾連,從而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知識結構。

 

3.每天5分鐘,全年大收穫。社會流行這樣的見解:每天花5分鐘閱讀,一個月下來則怎樣,一年下來又怎樣。


這樣的計算看似抓住了零碎時間,但必須提醒大家兩點:

一是閱讀需要大量時間的支持,好書常常需要一口氣讀完;

二是這樣做其實是在培養另一個習慣——如何利用時間,而不是閱讀本身的方式。一旦你無法堅持每天5分鐘,那麼對一本書的閱讀就會形成割裂。你斷斷續續讀下來的作品,很難形成集中的、持續的思考,過長的戰線會讓你有種精神的疲憊,閱讀的快樂會慢慢流失。

 

4.只讀一遍就束之高閣。

其實,第一次閱讀常常是品味,有時甚至是豬八戒吃人蔘果一樣,不過是囫圇吞棗,無法體會到更深、更美的內涵。所以,好書一定要反覆讀。

一條古老的格言也提醒我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當然,不是每本書都值得反覆讀,但經典的作品和自己酷愛的領域圖書必須這樣做,才能收穫真知。反覆讀的好處是明顯的:你對每個段落都很熟絡起來,思考會連綴起來,思維會逐步成熟。

 



 

5.讀完全是為了用。

閱讀許多知識類、技術類的書確實是為了學到知識和技能,但對人文、社科尤其文藝作品而言,目的不在於直接運用。它們是思想的結晶,是對人精神的滋養。

這些書的用處在未來,過長期的累積而影響到思維和邏輯,從而讓你攀到思想的高峰。不少人感慨:身邊的某個人長年喜歡讀書,當時沒覺得和自己有什麼不同,但10年之後發現了巨大的差距。人家看問題的視角就是不一樣,格局也有很大不同!

 

6.只讀大部頭,不屑小文章。

大部頭閱讀帶給人的成就感更大,所以不少讀者喜歡直奔大部頭,不屑小文章。但大部頭讀起來又要大量的時間和耐心,結果自己既沒有在大部頭中受益,也錯過了許多美好的小文章。




其實,這是一種好高騖遠的表現,閱讀重在循序漸進,重在內容帶給人的思考,


所以無論大部頭、小文章都不該拒絕。閱讀不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格調、品味有多高,閱讀只是你的一種追求和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要克服貪多的毛病,記住:貪多永遠嚼不爛。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