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認識股票市場是什麼?讀懂股市、讀懂股市這7大定律,讓你少奮鬥20年!

不關注金融,你將會被這個世界拋棄,因為你賺錢的速度很難趕上印鈔的速度。點擊右上角關注我們您將收到更多關於金融的獨特觀點!

 


首先,什麼是股市?
 

某公司沒錢用了,他就隨便找來一張紙,寫上100萬,然後賣給你(免不了要吹一通說這紙怎麼怎麼值錢,要不然你也不會去買),這張紙就是股票。
 

負責推銷這張紙而寫成的宣傳資料,叫研究報告。鼓吹哪一張紙值錢的叫股評家,(不要搞錯噢,那可是很高大上的行當,有權威部門的測評依據的)。
 

如果他賺了錢,你要憑這張紙來領錢,這叫派息。如果他虧損了,不要緊,他說明年我們會賺的,這叫預期收益。

當然,每年都要告訴賺沒賺,出個文件,這叫年報表。怕你老擔心,年中再出一次,這叫半年報。還不行?一個季度匯報一次,叫季報。
 

讀懂股市、讀懂股市這7大定律,讓你少奮鬥20年

(source: toutiao)
 



你還是拿不准,要求退錢,那不行,但你可以把這紙賣給別人,這叫股票交易。

他又沒有錢用了,再找張紙寫上100萬,這叫增發新股。終於賺到錢了,討論每個人分多少,有這種紙的都可以來,這叫股東大會。

大家投票決定每具有10股的人得錢1元,出個通知告訴沒來的人,叫公告。你覺得少了?我公司總共有200萬股?你都買去,就由你說了算,這叫收購。
 

你覺得這紙還是不錯的,好吧,我們按每具有10股的人再得一股,這叫送股。你高興了,現在市場上這種紙走俏,10元一股,得一股就像得10元,比派息好,結果第二天市場上該股只賣9元,這叫除權。你一想11股*9元=99元,和原來10股*10元=100元,還差1元,這叫貼權。你正想不通,每二天漲到10元了,真賺了(11股*10元)-100元=10元,這叫填權。
 

漲了你也不賣,好,你被稱為投資者。有利你就賣,OK,你被稱為投機者。你買得多,多到能夠影響股價,你被稱為莊家。你買得少,隨時準備跑,你被稱為散戶。你買得不多不少,介於之間,你被稱為大戶。你代表你們單位,用單位的錢買,你就是機構。拿別人的錢買紙的叫基金 (買哪張紙你就不用管了)。

你認為要漲,你被稱為多頭。你認為要跌,你被稱為空頭。你把全部的錢都買了股票,這叫滿倉,只用了一半:半倉;完全沒買:空倉。

要是今天買了就能賣,或者賣了後可以立即買,那叫T+0。今天買了只能明天賣,叫T+1;後天才能賣:T+2;後後天才能賣:T+3。


專門買賣紙的地方叫交易所。


現在科技發達了,連紙都不用了,只用符號了,記錄這些符號的掌櫃叫證券結算公司。決定哪張紙可以拿出來賣的叫證監會。拿到了錢想溜之大吉,即“閃人”的叫退市。股票交易就是一張紙轉來又轉去,轉到你的手上後沒人再要了叫套牢。拿到了錢花完了,再也沒人信了,然後換個馬甲再賣紙的叫重組。

這就是股市!讓人又愛又恨的一張紙。
 




什麼是股票?


故事一

夜幕降臨,大媽們紛紛走上廣場,之前流行跳《小蘋果》,一位舞藝超群的大媽在廣場中央領著大夥跳,這是龍頭股,前兩排大媽也一直跳得很好很帶勁,這是績優股。

一位大媽從前默默無聞,最近忽然舞技大爆發,秒殺眾人,她就是黑馬股。後來這位大媽一直發揮穩定,成為大家公認的“舞林高手”,此時,她就變成了白馬股。

跟在大媽們後面歡樂地跳著的小屁孩、屌絲男士們,這是潛力股哇。

前面我們將大媽比喻成股票,那麼一位大媽叫個股,100位大媽就叫一手股票,這邊一撥大媽在跳《小蘋果》,她們就叫“ 小蘋果指數 ”,那邊的大媽在跳《最炫民族風》,她們叫“ 最炫民族風指數”。廣場上所有的大媽就是大盤。

小區廣場上跳舞的大媽太多,居民們投訴廣場舞太擾民,於是大媽們約上舞伴在小區活動室歡樂的跳舞,這屬於場外交易。上海大媽找了位香港老大爺做舞伴,兩人一起歡快的跳恰恰、跳國標,叫滬港通。

大媽們舞技超群,小小的廣場已經裝不下她們對舞蹈的這份摯愛,於是大媽們紛紛組成舞團,準備演出。大媽舞團在大陸表演的是A股、去香港表演是H股,去紐約表演是N股,大媽舞團在美國表演時碰了壁,那還是回來吧,這時就是“ 海外中概股回歸A股 ”。
 




故事二


她說

我讀初中的時候,很喜歡一個男生,有一天,他不知道為什麼就被人打了,被打後他一個人坐在操場上很可憐的樣子。

我買了一堆雲南白藥什麼的去幫他擦傷口,就這樣默默的,大家都沒有說話……

後來,他成了我的男朋友。

但是,他永遠不會知道,是我叫人去打他的。

他說

我讀初中的時候很喜歡一個女生,有一天,我突然就被人打了,被打後我一個人坐在操場上裝出很可憐的樣子

她去買了一堆雲南白藥什麼的來幫我擦傷口,就這樣默默的,大家都沒有說話……

後來,她成了我的女朋友。

她一直以為我不知道是她叫人來打我的,但我就是喜歡她在別人面前的小聰明和瞞不過我的傻勁兒!

我說

我初中的時候,很喜歡一個女生,有一天,她讓我去打一個也喜歡她的男生,順便幫她買一些雲南白藥什麼的跌打損傷藥品。

我興高采烈地就去把那個男生暴扁一頓,又屁顛屁顛地去買了雲南白藥什麼的給她。

之後我沉浸在打敗了情敵的激動心情中,並且不由自主地開始對女神產生各種甜甜又羞羞的遐想。

但,至今我都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就在一起了……
 

她,是分析師。

他,是莊家。

我,是散戶。

 


炒股必須讀懂股市的7大定律
 

定律一:青蛙效應(俗稱溫水煮青蛙)


把一隻青蛙放在開水鍋裡,青蛙會很快跳出來;但當你把它放在冷水里,它就不會跳出來,然後慢慢加熱,起初青蛙出於懶惰,不會有動作,當水溫高到它無法忍受之時,就想出來,但已沒有力氣了。
 




股市裡的青蛙效應:“青蛙效應”在上輪大熊市中表現的是最為明顯:6124點一路跌下來,大多數股民5500點沒人肯清倉,大家理解為牛市的正常回調,仍看到8000點、1萬點;到4000時,5000點都沒走,4000點憑什麼走?大家不是都說牛市沒改變嘛。等到3000點,大家終於承認股市是走熊了,不過這裡不是有政策底嗎?破3000點的政策底時,大家這才開始恐慌了,股評都說會到2500點以下。但高位套牢的股民已經沒有回天之力了。

到這裡發現自己被“溫水煮了青蛙”,股價被市場殺去了一大半。

大家不要忘記,當股價慢慢回升,股市的回暖,也是一樣的煮法。等你感覺到了股市的溫度,這時往往已經來不及追了。


 

定律二:邦尼人力定律
 

一個人一分鐘可以挖一個洞,六十個人一秒鐘卻挖不了一個洞。合作是一個問題,如何合作也是一個問題,需要的是有計劃。


邦尼人力定律與股市:一隻股票裡如果只有一個大的莊家,股價可以很快被控盤;一隻股票裡有多個莊家,合作是一個問題,除非是在大牛市,才會抱團取暖。震盪市和熊市,這樣的股票就會飄忽不定。

 

定律三:華盛頓合作規律
 

華盛頓合作規律說的是:一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成事之日。

華盛頓合作規律與股市:一個股評敷衍了事,兩個股評就會有兩種說法,三個股評則會讓你永遠也找不到方向。
 




定律四:蘑菇管理
 

蘑菇管理是許多組織對待初出茅廬者的一種管理方法,初學者被置於陰暗的角落(不受重視的部門,或打雜跑腿的工作),澆上一頭肥料(無端的批評、指責、代人受過),任其自生自滅(得不到必要的指導和提攜)。

股市裡的蘑菇管理:看股票的漲跌週期大致可以分為:初跌段,主跌段,末跌段;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循環往復。其中,末跌段與初升段是重疊的;末升段與初跌段也是重疊的。在末升段和初跌段,一直到主跌段,你對待股票的管理就該運用股票的蘑菇管理。扔棄後把它遺忘,給它澆上一頭肥料。而在末跌段和初升段,策略正好相反,買進以後耐心持有,等待肥料里長出蘑菇。

 

定律五:零和遊戲
 

一個遊戲無論幾個人來玩,總有輸家和贏家,贏家所贏的都是輸家所輸的,所以無論輸贏多少,正負相抵,最後遊戲的總和都為零,這就是零和遊戲。

零和遊戲之所以受人關注,是因為人們在社會生活中處處都能找到與零和遊戲雷同或類似的現象。
 

零和遊戲與股市:中國股市由於長期持有取得的盈利不敵銀行利息和交易手續費,所以股市是一個標準的零和遊戲。因此你買賣A股的絕大多數的股票,千萬別把它當成郵票,股市裡取得收益的關鍵訣竅和策略,就在於你是否掌握做足中線的波段的操作。
 




定律六:鱷魚法則
 

其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更多更緊。所以,如果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
 

如在股市中鱷魚法則是:當你發現自己的交易背離了市場的方向,必須立即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倖。

 

定律七:木桶理論

讀懂股市、讀懂股市這7大定律,讓你少奮鬥20年

(source: toutiao)

 

“木桶理論”是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麼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木桶理論”與股市:在股票交易操作中,有的股民投資者善用技術指標、技術形態、基本分析等作為買賣依據,但缺乏綜合性的判斷思考如大盤分析、趨勢分析、市場環境分析等,最終因這些不詳解之處造成損失。

另外例如投資者的缺點和優點相比,往往虧損就是你的缺點在犯錯。

 

炒股容易,但賺錢不易,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以上感謝你的閱讀,不關注金融,你將會被這個世界拋棄,因為你賺錢的速度很難趕上印鈔的速度。點擊右上角關注我們,您將收到更多關於金融的獨特觀點,如果您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給我們留言,期待您的意見和建議!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toutiao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