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鬼谷子告訴你:「要學會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看懂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關於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的原則,我們今天講講賈詡!

關於三國第一謀士的頭銜,似乎已經與諸葛亮沒什麼關係了,因為大眾普遍認為要麼是郭嘉,要麼就是賈詡。我們講過郭嘉對戰略的理解,不愧是高手中的高手,他說戰爭最大的特點就是變,謀士最大的秘訣也是變。那麼我們說的賈詡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答是個邪人。

也就是沒什麼職業道德的人,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活的長,謀的深。

賈詡的邪,其一體現在正邪不分。董卓死後,叛軍獻李傕、郭汜落荒而逃。結果半路上遇到賈詡,那時候的賈先生很無聊的出了個餿主意說,董卓剛死,盟軍還處在混亂的狀態,他們肯定想不到你們能殺回去。

結果真殺回去了,而且還打贏了,你說對賈詡有什麼好處呢?沒有!可能就是想秀智商而已。

後來賈詡又投靠了張綉,並且說服張再次投靠曹操。你只要知道這個大寶貝兒最後一直在魏國就行了。
 

其二體現在算無遺策。跟了曹操之後,官渡之戰,他力主曹操跟袁紹決戰。赤壁之戰前,他反對與孫吳開戰,從結果上來看,他是對的。

這就是謀士明察秋毫、審時度勢的能力。

因此曹操也發現了他的重要性,可賈詡卻出人意料的低調起來。

那麼他都在幹嘛呢?據說啥也不幹,人家在建言獻策的時候,他躲遠遠的。當然了,曹老闆知道這人不是普通人,偶爾還是會跟他聊聊天,回憶下崢嶸歲月啥的,總之他被曹老闆供養起來了,啥也不幹。有沒有覺得很耳熟啊?有個徐庶貌似後來也一直混日子的。



由此可見曹魏當年人才濟濟,已經比較穩定了,所以想混日子養老啥的,投靠曹老闆就肯定沒錯。當然了曹老闆不喜歡太聰明的人,比如楊修。有時候人啊,裝傻挺好的,比如賈詡,徐庶。熬死了一干英雄,最終成了贏家。

那麼為什麼這兩人突然都選擇半退隱的狀態呢?我覺得可能是曹操太強了,手下謀士太多了。曹老闆又有點剛愎自用,比如喜歡人家拍拍他馬屁啥的。

對於這樣的人,賈詡心裡是清楚的,不能走的太近,混個臉熟就行,否則沒啥好下場。他遇見過太多這樣的英雄了,董卓,呂布,曹操,無不是如此。所以他們給自己選擇了最好的一條路:退隱。
 

由於篇幅問題,賈詡的事迹就不細說了,反正他沒有職業道德,乾的最後一件事是幫曹丕獲得了繼承人的位置。

曹丕與曹植爭奪皇位,曹丕請教賈詡。賈詡說,你做個孝順的兒子就行了。



曹操私下問賈詡對立嗣的看法,賈詡閉口不答,曹操問他為何不答,賈詡說:「我在想袁紹和劉表啊。」曹操大笑,於是於該年立曹丕為太子。

易中天認為他是三國最牛逼的謀士,可見他確實很牛。聰明人都善於見好就收。
 

比如隔壁班的諸葛亮就一直堅守崗位,這本沒錯,但是,諸葛亮最終沒有給人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也就是鬼谷子最後說的一句話,老闆人品不行,不要硬趁,適當的退隱或許才是最好的方法。退為大儀!

這個儀到後面的謀篇還會出現,只不過那時候不是大儀,是三儀了。

正應了那句話,高調做事,低調做人。賈詡不愧是傑出的智囊。

最終他得到了善終,還得了魏晉八君子的名聲。相比諸葛亮、郭嘉,他活的最長,也笑到了最後。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更應該學習賈詡的智慧:

該高調錶現的時候一點不含糊,在低調做人的時候一點不囂張!

縱橫捭闔,鬼谷論道,我們一起探究鬼谷子縱橫謀略智慧。

喜歡這篇文章嗎?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給更多人看吧~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