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真正厲害的人,是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但有些人的表達方式是比較簡單粗暴,不要讓自己,栽在自己的脾氣中。

小不忍,則亂大謀。
這幾個字我們都知道他們的意思,但是在生活中,真正能做到這一點的有幾個人呢?
當有人對你不小心說了錯話的時候,你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一笑而過,還是拍案而起把情況變得更糟?
我們都知道怎麼做是正確的,但是在事情發生的那一瞬間,我們卻很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而往往也是因為這一點,阻擋了我們能夠走的更遠的腳步。
所以,我們更能體會到那些能夠忍耐的人的可貴之處,那些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才是真正最厲害的人。

很多人都聽過廉頗與藺相如的故事。
廉頗是武將,平時上馬殺敵,征戰沙場。
藺相如是文臣,平日裡負責為皇帝出謀劃策,維持好國家的安穩發展。
後來藺相如官至宰相,廉頗非常不服氣,憑什麼一個耍嘴皮子的人做的官,比我一個上陣殺敵的人官大,

於是,廉頗處處找藺相如的麻煩。
廉頗多次揚言,以後見藺相如一次打他一次
(當然原話不是這麼說的...原話說的是以後看見他一定會找他的麻煩),藺相如是個讀書人,不和他一般計較,於是儘量減少與廉頗見面的次數。但廉頗不依不饒,在一次上朝時,故意用自己的轎子把藺相如的轎子擋住,而藺相如依然不生氣,吩咐轎夫換條路走。



後來,大家都為藺相如鳴不平,說這分明就是廉頗找麻煩,您的官又比他大,直接懟他不就行了,何必躲著他呢?
藺相如說,你們這就不知道了,廉頗雖然總是找我的麻煩,但他是國家的軍隊統帥,倘若他因為我懟他而生氣,當我下令派軍時他不聽,那麼國家的安危誰來保證呢?眾人都很佩服藺相如的氣度。

後來,廉頗聽說了藺相如的話之後,羞愧難當,背負荊條向藺相如請罪,最終造就了“將相和”的佳話。
能維護好一個國家的安穩,藺相如靠的不單單是他的能力,也是靠得他的忍耐,靠他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這才叫有本事的人,這才是最厲害的人。

真正優秀的人,以做事為主,傷害大局的情緒擺在一邊。
控制情緒,才能成就最大的能力。

真正優秀的人是怎樣的。
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去發脾氣。
這才是真正的智慧,可惜大多數人沒有想透徹。



泰國有位傳奇人物告誡:人只要脾氣好,凡事就會好。
人的一生都在學做人,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
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只要學習就有進步。

自信的人,不靠情緒表達自己。
能幹的人並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只是不被情緒所左右。
「怒不過奪,喜不過予」,源於內在的自信與魄力。

《教父》裡面有句著名台詞:「永遠不要讓家族外的人知道你的想法。」
情緒易於波動、喜怒輕易形於色的人,與其說是坦率,不如說是缺乏內心歷練。
老教父的大兒子桑尼違背了父親的教條,衝動魯莽最終被人射成馬蜂窩。
而小兒子麥克不動聲色,憑藉著自己的判斷,在醫院保護了父親,在餐廳報復了兇手,甚至甘願在離家萬裡的西西里隱藏經年。

在該隱忍的時候隱忍,在該爆發的時候爆發,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



再控制不住情緒,也要學著控制。
林肯做總統的時候,陸軍部長向他抱怨受到一位少將的侮辱。
林肯建議對方寫一封尖酸刻薄的罵信作為回敬。
信寫好了,部長要把信寄出去時,林肯問:「你在幹嘛?」

「當然是寄給他啊。」部長不解地問。
「你傻啊,快把信燒了。」林肯忙說:「我生氣的時候也是這麼做的,寫信就是為瞭解氣。如果你還不爽,那就再寫,寫到舒服為止!」
心裡產生負面情緒,需要疏導發洩,像林肯就用了寫信的方法。

做不到那麼高境界,就找一件心愛的事傾瀉所有情緒。
清代作家李漁的方法是寫字:「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籍以消,怒籍以釋。」
鄭板橋更加直接。當他受官場擠壓、鬱鬱不得誌時,就提筆劃竹。
畫完以後,心理舒坦了,畫藝也越發純熟,一箭雙雕。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緒。
真正能幹的人,是時刻留意不要讓自己栽在壞情緒中。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