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注意!送給準備步入社會的職場新人們,請仔細閱讀!

終於到了離開校園的這一刻,原來簡單快樂的校園生活可能要變成朝九晚五的打卡了,職場生活,職場發惱,職場經驗等等問題,已成為大多畢業新手,職場白領和社會的關注話題。

職場需要掌握的四個本領:
時間管理能力、問題分析能力
判斷能力、執行能力

首先,決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你的能力只是決定你適合做什麼,而在任何場合下,守住底線和尊嚴,漂亮的解決問題,才是你核心競爭力!有不少人事業上發展不順利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選擇了並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很多人並沒有認真地思考一下我適合做什麼,也因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而無法體會如願以償的感覺。

可能你有一份待遇非常好的工作,但你本不喜歡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可你不願放棄這麼好的工作,把時間用於追逐不是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上,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競爭的加劇,你會感覺後勁不足。一個人對自己的定位往往能決定這個人一生的走向。

職業中的誘惑很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如果你不能給自己定位,那麼你可能出現的現象是有了機遇看不到,找到的又不是自己適合的;或者找錯了大方向,改變起來很難;或者得到的又輕易失去,走了好多彎路;或者精力分散,失去自己的優勢地位。

要學會了解你自己,要了解你的職業,要了解自己和職業要求的差距,要確定自己的定位展示給面試官和上司。懂得站隊,或者置身事外。
這一點很難判斷,所以新人最好一開始哪邊都不要站。但是如果你想過得好,一定要跟著自己的直接上司,因為他決定你的績效,你的加薪,甚至你的去留。

人處在某個位置必定有他存在的道理。我們很多時候覺得某個領導或者某個薪水比自己高的人,能力不如自己,對他不屑,工作上消極應付,這樣你就錯了,既然他能成為領導,能拿高薪,他必定有一個適合這個位置的優點,一個你遠遠不及的優點。



職場沒有絕對的友誼
無論是上下級、同事、客戶,有的永遠是利益和權利。你和同事之間相處愉快性情相投,但誰也不能保證將來某天,他和你之間有了利益衝突,他把你曾經告訴他的一些話說給別人聽藉此來反戈你!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再去助人為樂。

有些人喜歡去幫助其他部門和同事做事,以為這樣做能顯得自己有人緣、有團隊意識。錯!在領導眼裡,他首先看你是否已經做好本職,如果本職做得一塌糊塗,哪怕助人為樂做得再好,也只是牆內開花牆外香。

不要抱怨,抱怨不會解決問題,請先想好你的建議。抱怨和脾氣,是每個人都有的,你的老闆也有,問題不解決,他心裡肯定也有脾氣,那難不成老闆和你一起抱怨?在發牢騷時,要學著帶著自己的合理化建議,領導不喜歡只聽你的抱怨,你要拿出好的方法和建議,他才會考慮你的抱怨和牢騷。

中國人特別愛面子,甚至有人認為面子比命還重要,俗話說「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給別人面子,就是給自己面子。面子對於中國人太重要了,所以時刻想著給別人留面子,留台階,別人也會在某些時候考慮給你面子,給你台階。

可能有不少人對此不屑一顧,認為要面子可笑,說我們幹大事的從來不要臉,臉皮可以撕下來扔到地上!但我可以告訴你,每個都要面子,只是有的人站得高,看得遠:只是有的人懂得尊重他人:只是有的人不願意傷害你:只是有的人懂得規矩。

堅持面子是錯誤的本就是一件沒面子的事情
做人做事,千萬別做絕。你永遠不知道身邊人未來對你的影響。今天你很鄙視的人,說不定明天就成了你的領導,所以做人做事,都要留有餘地。最終結果是好的,那才是好。領導只看重結果,所以當遇到問題時,你要先想辦法把它解決掉,而不是在抱怨誰誰不配合,哪個部門不好協調,因為再抱怨再牢騷,活還是你自己做。



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穩定的工作!
我們更需要的,是穩定的謀生能力!切莫當出頭鳥,除非你不想幹了。在職場上,總把自己當最聰明的人,一定是做龍套的命。真正聰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該精明時精明,不該精明時裝傻。在職場中,你可以遇到不會的,但你不能一直不會!遇到不懂的,不去學習,不去鑽研。

只會推給會的人,這樣的人,不會的永遠不會,能力也就只能保持在剛開始的水平。關鍵是沒有老闆願意要這樣的人。不是每個人都能是一位好的職工,但每一位好職工未必會很幸運遇到好的老闆!有些老闆愛把一個人當十個人用,喜歡說今日事,今日畢,讓員工加夜班完成。

如果你當天的工作量沒有完成,錯的當然是你!可要是老闆安排了超額的工作量 ,卻依然讓你當天完成時,你有權利索要加班費!有些老闆陰晴不定、罵人口不擇言、翻臉和翻書一樣快。絕對別在氣頭上和他硬碰硬,吃虧的只會是自己。試著找出對方想法上的可取之處,等鋒頭過後再去講道理,當然,重提舊事有一定的風險性,你平常可以主動在背後讚美老闆,創造彼此的良性循環,前提是你最好是發自內心。

有些老闆做事沒有擔當、怕負責任,喜歡朝令夕改,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對於這樣的老闆,你務必階段性報告執行進度,同時做好隨時重來的心理準備。有些老闆一意孤行、堅持己見,不聽別人意見。就感覺只要聽他的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如果真是如此,那你的老闆絕對是大佬!

有些老闆老是緊迫盯人、下班也要員工隨時待命、假日不能關手機,隨時喊你來加班加點。其實你熱愛的工作,你可以義無反顧去加班加點。但是,我們也是要吃飯過日子的,沒有加班費,沒有一份午餐(休息日公司大樓的食堂也不會開門做飯),沒有理解與關懷,你的熱情能堅持多久……

當一個上司對你說,你是他的人時,心裡一定要清楚,上司並不是你的人。你是他的,他是他自己的。當上司相信你,讓你做一些事情時,心裡必須要有本帳,別傻兮兮的什麼都做。你要站在上司立場上去考慮問題,了解上司為什麼要做,能達到什麼目的。



然後再以自己的立場抉擇,有些做,有些推脫。選擇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去做,不符合利益的想法推搪。用做了的事情取悅上司,而不做的事情則讓上司知道,你已經完全盡力了。有利於自己理想的則是善,不利於別人理想的則是惡。

因人們各有各的立場,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在別人眼裡,你必然站在惡的那面。你永遠都是自己的善,別人的惡。就想每位老闆都需要優秀的職工一樣,我們也需要一位優秀的老闆!如果你去的公司不簽合同,主要是不與勞動者簽訂書面的。

我國相關法律有規定,公司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是必須要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否則就要承擔法律責任。那麼,對於勞動者而言,要是公司不簽合同的話該怎麼辦。公司不與勞動者簽書面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要求公司簽訂,並且要求公司自用工之日的第二個月起支付雙倍工資。

要是公司不支付的話,則勞動者可以申請進行,要求公司承擔相應的責任,為老闆賣力工作最終卻拿不到工資,相信在國內不少勞動者都有遇到這類的情況。在拿不到工資的前提下,很多勞動者就會非常的氣憤!我們應該拿起法律武器維護我們自己的合法權益!

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還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不管是在職還是離職,不管是無故拖欠工資還是不發工資,都應先通過正常的渠道。

與公司主要負責人進行溝通協商,搞清楚拖欠或不發的原因,再選擇合理的方法去處理,給公司和個人留有餘地,要知道做事先做人,本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則妥善處理。通過與公司主要負責人的交涉,溝通協商不成,那沒有別的辦法,只有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維權需要自己搜集或者保留一些證據,能夠證明你與這個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比如工作牌、工資卡、考勤記錄等任何一個,或者是單位給你交的保險是最好的證據。希望剛剛步入社會的職場新人們,你們能找到好工作,好老闆,然後,好好工作!求其人上者,能得中者;求其中庸,得下人;求其下人,必敗無疑。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