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一個家庭裡,媽媽會不會花錢,決定了孩子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01
會花錢的媽媽,更容易讓孩子有安全感
前陣子,在社區的二手交易群裡,我以20元的價格賣掉了豆芽的一輛舊滑板車。
買滑板車的,叫天天媽。她經常會在群裡,為4歲的兒子天天求購各種各樣的二手物品。
上週末,在社區門口,我和豆芽碰巧遇到了天天媽和天天。天天穿了一件鬆鬆垮垮的舊外套,看上去有幾分滑稽。

豆芽好奇地去拽天天的衣角,他竟然沒有掙脫,而是低下了頭。低頭的那一刻,我從他的眼神裡看到了敏感和自卑。
從心理學層面來講,孩子3歲進入審美敏感期,開始有審美要求,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如果媽媽總是捨不得花錢,給孩子穿一些舊衣服或不合身的衣服,孩子容易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自信心會被打擊,性格會變得敏感、自卑。

02
會花錢的媽媽,往往有更長遠的眼光
我有兩個發小,一個叫小雨,一個叫丹丹。
她們倆家的經濟條件差不多。但是,小雨的媽媽總是把小雨打扮得乾淨整潔、美麗大方,並注意培養她的興趣和特長,堅持給她學習繪畫、古箏;丹丹的媽媽卻一直捨不得在丹丹身上花錢,把丹丹裝扮得比較土氣,也不培養她的興趣愛好。

從小到大,小雨都顯得樂觀自信、落落大方,上學時成績優異,工作後表現突出,嫁的老公也是青年才俊。
而丹丹,卻一直內向、自卑,對自己和別人都很摳門,形象氣質不佳,30出頭了還只是一個底層員工,找物件一直高不成、低不就。

小雨和丹丹截然不同的人生軌跡,讓我領會到:媽媽會不會花錢,孩子過得是兩種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媽媽花錢的態度消極,總是捨不得為孩子花錢,甚至教孩子去貪小便宜、唯利是圖,孩子的眼界必然是狹隘的,將來很難有出息。



相反,如果媽媽懂得投資孩子的形象氣質、學識教育,幫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孩子的人生往往會更加平順,未來更容易成大器。

03
會花錢的媽媽,懂得投資孩子和自己
苦難從來不是美德,時時覺得自己很窮則是極大的痛苦。而斤斤計較、愛貪便宜的家庭走不出胸懷博大的孩子。

時時被教導要省錢的孩子,長大後會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一花錢就有負罪感,買東西也只買便宜的,即使富裕了,也很難改變自己的這種貧困思維。
很多媽媽都是自我犧牲型的,總是想給老公和孩子多攢點錢。所以不忍心多花家中一分錢,也經常在可花可不花的錢上不斷的精心算計。

她們會想著,不買衣服不化妝沒什麼,反正都這個歲數了;孩子什麼興趣班也不上沒什麼,反正快樂最重要;孩子不補課沒什麼,努努力用用功就跟上了;家人不去出遊沒什麼,在家看電視也是一樣的……
會花錢的媽媽,未必是多麼有錢的媽媽,只是她們不會被“窮”困住,不會單純的為了省錢而省錢,忽略掉真正該投資的地方。



04
花錢能買到的,不僅是物品
更是全家人幸福的回憶
曾經看到過一條視頻,視頻內容是一個小女孩馬上要過6歲生日了,女孩媽媽問女孩:“你想提前看你的生日禮物嗎?那你打開這個書包吧。”

女孩一臉期待的打開一個粉紅色的大書包,一邊猜測“是衣服嗎?是帽子嗎”,然後她發現書包裡面有她最喜歡的動畫片光碟、有她喜歡的衣服還有各種零食,每拿出一件禮物,小女孩都激動的大喊一聲“哇哦”,拿出所有禮物後,可以看出她真的非常的開心和滿足。

這時候媽媽問:“所以你覺得我們拿著這些東西該去哪兒呢?”
小女孩沒反應過來,萌萌噠回答:“就放在這裡。”
媽媽又問:“你可以說一個你最想去的地方,哪裡都可以。”
女孩馬上雙手舉過頭頂,開心的喊:“迪士尼樂園!”

媽媽笑著說,那好吧,我們現在就去迪士尼。可以看出小女孩有些不敢相信。



在反復確認媽媽說的沒錯之後,她開心地大哭起來,哭著擁抱媽媽爸爸和弟弟,那種發自內心的激動,感染了家裡的每一個人。

這種願望被滿足的驚喜和幸福,是如此的強烈和奢侈。在孩童時代珍貴,成年後更是再難擁有。
05
媽媽會花錢,才是一個家的福氣。
其實,會花錢的媽媽並不是亂花錢。相反,她們懂得把錢花在刀刃在,知道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

在選食物上,她們挑安全的、健康的,讓孩子獲得足夠的營養,平平安安地長大;
在選衣服上,她們挑舒適的、合身的,讓孩子的身體活動不受禁錮,自由自在地生長;
在成長教育上,她們毫不吝嗇,而且懂得因材施教、循序漸進,教孩子不拋棄、不放棄,成長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會花錢的媽媽,不一定對金錢很敏感,但絕對有一份長遠的眼光和魄力。她未必是多麼有錢的媽媽,但是她們絕不會被“窮”困住,而忽略了對孩子教育的培養。
有句話說得好,能花就能賺。而一個會花錢的媽媽,賺的不僅是錢,更是一個家庭的幸福。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