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有五個女兒,五個草包女婿,曾國藩識人的最大失誤!

曾國藩的書看的少,但曾國藩的識人術卻早有耳聞,市面上每一本寫曾國藩的書,無一例外都提到曾國藩慧眼識人的故事,彷彿沒有這樣的故事,這書就沒看頭了。能識人固然好,至少免得上當受騙,其實,很多人看曾國藩的書,大多都是奔著這一點去的。人太複雜了,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套自己的識人術,即使沒有曾國藩那樣的能耐,起碼也得做到自己不吃虧,不被別忽悠。我有一個朋友,特別喜歡曾國藩,有關曾國藩的書買的也多,他跟我說,看曾國藩的書就是為了學習識人,他感慨道:

識人不是很重要,而是太重要了。這話我同意。可是,他看了那麼多曾國藩的書,識人的能力卻沒見長,甚至還不如以前。我就想,他是不是看傻了。

有些東西你是學不來的,有些人天生就有這個能耐。我們家鄉就有這麼一個人,一天書沒念,但雞鴨鵝狗畫啥像啥,栩栩如生。這就是天生。我不是說曾國藩天生就有識人的本事,他也是經過長期的觀察琢磨,總結出的一些識人的經驗。



但經驗有時也是經不住考驗的,曾國藩也有過識人的敗筆,而且還不是一般的敗筆,因為他識人的失誤,導致的後果很嚴重。嚴重到什麼程度,他直接葬送了女兒的幸福,曾國藩有五個女兒,女兒都是父親的小棉襖,每個父親都對自己的女兒愛護有加,尤其是女兒到了出嫁的年齡,對於女婿的造擇更是苛刻,不說千挑萬選,也得是百里挑一,選對了女婿才能保證女兒的幸福。有人說,選女婿,比選兒媳婦都難。

這話有道理,女兒進別人家的門,兒媳婦進自家的門,所以,選女婿,是一個父親一生中為女兒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曾國藩也不例外,為了給女兒選一個如意郎君,他是小心又小心,謹慎又謹慎,經過他給五個女兒挑選的女婿,個個都是草包。這不是為了搏人眼球才這麼說的,我們看看他選的這五個寶貝。袁榆生是曾國藩的大女婿,他老爸在翰林院做事,袁榆生這個人“豪邁善博飲”,說白了就是一個敗家子,拿錢不當回事,當然了,這錢也不是他掙來的,不當回事也對。



他老爸死了以後,袁榆生更是放蕩成性,每日以花錢飲酒為樂,欠了一屁股債不說,而且還拈花惹草,常常夜不歸宿。嫁給這樣一個男人,誰受得了,曾國藩的大女兒曾紀靜,向父親訴苦,曾國藩也是大怒,要親自管教一下這個不成器的女婿,岳父大怒,女婿也不示弱,直接吞鴉片自殺,雖然沒死了,弄得滿城風雨。跟這樣的人過日子,別說幸福,一點樂趣都沒有,曾紀靜鬱悶成疾,三十歲就死了。曾國藩的二女兒婿陳松年,學習不咋地,卻偏愛科考,非要整出點成績來,成績是那麼容易來的嗎?

考了幾次都落榜了,這小子不自找自身原因,把氣都撒到媳婦身上,經常暴打妻子,有點神經病加變態的傾向,打的曾國藩二女兒曾紀耀,常常是舊傷沒好又添新痕,受此折磨,曾紀耀也只活到三十八歲就去世了。曾國藩的三女婿羅允吉,是個能力不大脾氣大的主,經常對妻子大發雷霆,稍不如意就拳腳相加,甚至讓妻子洗廁所,乾一些下人幹的活。曾國藩的三女兒曾紀琛承受不了嚴打和污辱,就回娘家向父母訴說,曾國藩心煩意亂,他不去管教女婿,反而不讓女兒回娘家,雖然曾紀琛活到六十八歲去世,卻沒過上一天快樂的日子。



曾國藩的四女婿郭依永,從小身體不好,是個病殃子,結婚三年這小子就掛了,四女兒曾紀純守寡到三十六歲也告別了人世。曾國藩的五女婿聶緝椝,就他像點樣,也屬他父親官小,是個縣令,不像那幾個女婿,父親都是高官。聶緝椝也不爭氣,科考幾次不中,後來在曾國藩的關照下,在朝中謀一職,經曾國藩的提攜官至巡撫聶緝椝雖然不出色,但也無大錯,老五曾紀芬生活得還算幸福,但她命短,只活到三十五歲。​

曾國藩到了晚年,流露出對女兒的愧疚,他自負識人有術,但在女兒的婚姻上,門當戶對的觀念最終害了女兒。你的觀點有了偏差,有在精妙的識人術又有何用。人生不容易,做人問心無愧,做事對得起良心,何必去迷戀什麼識人術。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