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別再傻了,如果有錢你也過不了想要的生活!

許多人在城市裡疲倦地奮鬥。領著微薄的薪水,面對高昂的房價,陷入複雜的人際關係,焦慮得如同困獸。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卻無力逾越時,只能說:“他們之所以能實現夢想的生活,還不是因為有錢,我要是有錢,我也能!”其實,阻礙你過上想要的生活的,還真不是因為你沒錢,而是你的思維。
心理學博士李松蔚講過一個關於自己老師求職的一件事:老師博士畢業之後,在某所高校任職。但總是不太滿意,覺得無法充分實現她的學術抱負,於是打算去一所新的學校申請職位。

拿到面試的邀請後,她買了去北京面試的機票。就在那個航班上,她遇到自己的大學老師,一個精神矍鑠的老太太。談及想換工作的事,老太太就問:為什麼不去最好的地方工作?去清華,去北大!她嚇了一跳,說清華北大隻怕不會要我吧。畢竟沒有拿得出手的成績,自己申請的學校,也只是二流的水準。這位老太太是北師大的張厚粲,國寶級的心理學家。張厚粲是張之洞的孫女,算得上純正的“貴族”了。所謂的貴族,未必是錦衣玉食,寶馬雕車,而是自然透出的一份大氣。​

《一生只做八件事》一書中提到,傳統思考模式聚焦問題,關注的是現狀、是問題、是為什麼。而教練思考模式則聚焦目標和方法,關注的是未來、是方法、是做什麼。在行進過程中遇到了障礙,傳統思考模式會問:怎麼回事?為什麼這麼多障礙?誰設置的障礙?誰追究的責任?於是引發一場鬥爭。鬥爭的過程中,浪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卻未必達到目標。而當遇到障礙,教練思考模式則會問:我們想要去哪裡?目標的重要性有多大?

既然目標那麼重要,為了達成目標,即使有這樣的障礙,我們仍可以去做的是什麼?這些問題一旦問出來,思路便如泉湧一般,可以剷平障礙,踩過去,或是繞著走。成功和平庸者最大的差別,往往就在於思考模式。傳統思考模式,是“先擁有,後成為”,開篇提到的,“等有了錢,我就xxxx”,就是如此。而教練思考模式,則是“先成為,後擁有”:不管現在的狀況如何,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並且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去做力所能及的事,甚至稍微超過能力,但決不會等一切有把握了才去嘗試。



李松蔚的老師受到張厚粲先生的啟發後,立刻婉拒了面試學校的邀請,開始聯繫Top2學校的心理系,然在那裡找到了機會。幾經努力,她最終爭取到了一份教職。張先生的鼓勵固然重要,但思維模式的轉變及必不可少的努力,才是改變命運的根本。不刪掉傳統的思維模式,你很難活得更高級。朋友去美國加州度蜜月,回來之後念念不忘那裡清爽的陽光和海岸,以及受好萊塢,矽谷,和伯克利熏陶的文化。她說,在加州遇到的每個人都活得自由而熱烈,那樣才叫生活,我們這樣就只能叫活著。

“所以你打算去那裡生活嗎?”我問。“怎麼可能?我的生活在這裡,工作也在這裡,只不過感嘆一下罷了。”後來,我跟她提了很多可行性建議,比如投資移民、留學等。但她都能找到理由來否決,比如離開學校太久了啊,英語不好啊,沒那麼多錢啊……她力圖向我證明,沒有這個機會,也沒有能力改變現在的生活。其實,朋友是被心裡的“小鬼”困住了。瑪麗蓮•阿特金森博士提到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小鬼”理論。簡單地說,“小鬼”就是在心中阻礙我們成功的那些障礙。

在我們規劃和實現夢想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四個“小鬼”:害怕夢想、害怕失敗、害怕不被人接納、害怕衝突。很多人總是傾盡全力地和路上的絆腳石較勁,到最後也不明白,為什麼終其一生碌碌無為,直至平庸終老。我們都知道愚公移山的精神。“子又有孫,孫又有子,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但那樣是否真的有意義?人生苦短,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跟“小鬼”較勁上,一定不是你想要的結果。



既然難以移動那座山,不如改變自己,繞過去、攀過去。教練思考模式告訴我們,應該聚焦在我們想要的,而非不想要的東西上。我們不想要的東西太多了。比如:不想痛苦、失敗,不想被別人嘲笑……然而,整個社會往往不會以我們的意志而轉移。人的精力有限,如果我們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到底想要什麼”上,很多問題就不成問題了。而如果我們把時間和精力聚焦在“不想要什麼”,我們往往會痛苦糾結,直至庸碌一生。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年邁的北美切羅基人常常會告訴他的孫子們一些成功的真諦。一天,孫子看老人在沉思,於是問他在想些什麼。老人說:“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進行著一場鏖戰。這場鏖戰是在兩匹狼之間進行的。一匹狼代表著恐懼、憤怒、悲傷、貪婪、傲慢、怨恨、自卑等負面消極的東西;而另一隻代表著喜悅、寬容、積極、慷慨等正面積極的東西。這種交戰不僅在我的心中發生,也在你們的內心深處進行。”孩子們問:“哪匹狼會勝利呢?”“你餵養的那匹狼會勝利!”老人答。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兩匹狼,一匹是積極向上的夢想、願景、信念和思考模式等,拉著我們向上走。另一匹是負面消極的習慣和“小鬼”,讓我們變得無力。我們的言談舉止和思想餵養哪匹狼,那一匹就會獲勝。當你把向上的這匹狼餵好了,那隻惡狼就餓死了。那麼,如何才能把向上的那匹狼餵飽呢?前洛杉磯湖人隊教練派特雷利曾經在湖人隊最低潮時對隊員說:“今年我們只要每人比去年進步1%就好。”



球員一聽:“才1%,太輕鬆了!”於是加緊練習,在罰球、搶籃板、助攻、抄截、防守方面都進步了1%那一年,湖人隊開始從低谷一步步躍居冠軍。從小的成就感開始,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下來就是大突破。很多時候,時間和錢,只是我們給自己預設的困難和藉口。過上想要的生活,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路,轉變思維,利用自己不斷實踐的方法論,把這條路趟出來。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