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被崇禎砍掉左臂竟奇蹟生還,沒想到卻被清廷利用,去世時還有五個月的身孕!

“汝何故生我家!”這句話是明朝崇禎皇帝的名言,他是說給自己的女兒長平公主的。短短六個字,道盡了生在末代帝皇家的悲哀。崇禎十七年,這本該是長平公主最幸福的一年。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這年公主剛滿15歲,正值荳蔻年華,多麼美好的年齡啊。史書記載,“公主喜詩文,善針飪。”古代子女嫁人年齡都在13到15歲之間,15歲的長平公主雖沒有嫁人,可崇禎已經給他選定了駙馬,都尉周世顯。

然而,處於崩潰前夕的明朝,各地農民起義讓兩人的婚禮一拖再拖,直到崇禎自縊前。崇禎十七年三月十八日晚上,崇禎和貼身太監王承恩登上煤山,遙望皇城外的彰義門一帶的連天烽火,哀聲長嘆,徘徊無語。回到宮中後,崇禎先是寫好詔書,後命令周皇后、袁貴妃自縊殉國。當週皇后自縊後,長平公主聞訊趕來,看到母親的屍體,她悲痛欲絕,跪倒在地上。看到崇禎來到面前,長平公主抱住崇禎的腿。看到自己這個可愛女兒,崇禎嘆息地說道,“汝何故生我家?”​



崇禎舉起劍來,劈頭砍下。長平公主下意識地抬起左臂一搪,劍鋒從左頰掃過,左小臂從肘部下面被齊齊斬斷。手臂被砍斷後,長平公主暈倒過去,崇禎上前一步,準備殺掉公主。然而,崇禎皇帝看著昏死過去的女兒,手卻劇烈地顫抖,轉身離開了。就在大家都以為長平公主就此死去,宮女們擔心公主屍體受到起義軍侮辱,將昏迷中公主送到她的外祖父周奎府中。五天后,長平公主竟然奇蹟地活了下來,可活下來卻更是不幸。​



對於崇禎的皇子們,清廷是趕盡殺絕,可對長平公主卻給予“優待”,並大肆宣傳。長平公主是清朝的一面招牌,清廷自然要好好利用。得知崇禎在世時給長平公主安排了一門親事,清廷便派人四處尋找周世顯,找到之後,給他們舉行了規模盛大的婚禮,其規格等同於清室公主。造化弄人,兩年前,長平公主日夜渴望這場婚禮,如今婚禮規模依舊奢華,可卻帶來了無盡的屈辱。順治三年八月十八日,還不滿18歲的長平公主英年早逝,此時她尚有五個月的身孕。​



長平公主死後,清廷還要繼續利用她,為她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葬禮。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