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108條梁山好漢中有四個都頭,武松排名竟不是最高,一人還未進天罡星!

眾所周知,108條梁山好漢中有許多前朝廷官員,且以武官居多,比如呼延灼、關勝、秦明等高級將領。但梁山好漢中還有許多低級武將,比如縣衙都頭!108條梁山好漢中就有4位都頭,其中3人都進了天罡星,只有1人未進天罡星。下面我給大家盤點一下這4位都頭!

第一位:武松

武鬆在景陽岡打死老虎後,其英雄事蹟傳遍四面八方,陽谷縣知縣非常欣賞武松,於是任命武松為縣衙都頭。但是武鬆的這個都頭沒當多久,因為他怒殺西門慶和潘金蓮,為哥哥武大郎報仇,自己也吃了官司,丟了官職。即便是如此,人們還是稱呼武松為武都頭,以示對他打虎英雄的尊敬。梁山大聚義時,武松排名第14,星號為天傷星,在步兵都頭里面排名第二,排在花和尚魯智深後面!

第二位:朱仝

朱仝,鬍鬚長一尺五寸,似關雲長模樣,於是得綽號美髯公。他是富戶出身,原為鄆城縣馬兵都頭,曾先後義釋晁蓋、宋江和雷橫,所以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12位,星號為天滿星。朱仝最終官至太平軍節度使,他也算是在朝廷中官做得最大且得以善終的梁山好漢!



第三位:雷橫

雷橫,綽號插翅虎,鐵匠出身,原為鄆城縣步兵都頭。他曾和朱仝一起義釋晁蓋和宋江,最後因為打死侮辱母親的白秀英,落草梁山。梁山大聚義時,雷橫排第25位,星號為天退星。為何都是義釋晁蓋和宋江,朱仝的排名高於雷橫13個名次呢?

明末清初文學批評家金聖嘆是這樣解釋的:朱仝、雷橫二人,各自要放晁蓋,而為朱仝巧,雷橫拙,朱仝快,雷橫遲,便見雷橫處處讓過朱仝一著。或許這就是雷橫排名第25的原因吧!



第四位:李雲

李雲原先是沂[yí]水縣步兵都頭,綽號青眼虎,後被李逵和朱貴逼上了梁山。梁山大聚義時,排名第97位,星號為地察星,主要負責梁山上的房屋建築修理。他也是梁山上4個都頭中唯一一個沒有進入天罡星的好漢,且排名非常靠後,都排在倒數第12了。

為什麼李雲會排名這麼靠後呢?第一:因為他和孫立一樣都不想上樑山;第二:他沒有什麼派系,雖然他和朱富是師徒關係,但朱富是個坑師傅的徒弟,所以估計他們關係也不會好;第三,李雲武功一般,李雲曾持樸pō刀與李逵打鬥57回合不分勝敗,而李逵除了蠻力武功也不行,由此可見,李雲武功的確不咋地。這麼看來,李雲排名第97也是合情合理啊!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