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秦檜的後人中了狀元,路過岳飛墓時說了這兩句話,如今被人口口稱讚!

江蘇南京市淮區長樂路有一座超過300年的宅邸,目前是江蘇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他的主人卻是南京歷史上最為出名的狀元,秦大士。史書記載,秦大士是南宋奸臣秦檜哥哥秦梓的後代。秦大士,字鑑泉,號澗泉,又號秋田老人,祖籍安徽當湖。明末崇禎年間,秦大士的曾祖父秦應瑚從當塗來南京避亂,從此家族就在南京定居下來。父親秦有倫生了七個孩子,秦大士排行第二。據說,秦大士自幼聰慧,年僅10歲就能寫詩。​

秦大士38歲時,參加皇太后誕辰的恩科,拔得頭籌,成為清朝第43位狀元。秦大士中了狀元後,自然要受到在位皇帝的召見,當時是乾隆皇帝。據《清朝野史大觀》記載,秦大士中了狀元後,一時間京城對他的身世產生了好奇,各種流言蜚語接踵而來。乾隆自然會對宮外的流言自感興趣,他在召見秦大士時隨口就問,“你真的是秦檜後代?”對於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可秦大士卻有著自己的考慮,隨口回答道, “一朝天子一朝臣。”

秦大士的回答很奇妙,既避免了自己的尷尬,又變向誇讚了乾隆任人唯賢。後來,秦大士被乾隆授予翰林院修撰,掌修國史。在此期間,秦大士還曾擔任科舉考試的主考官,為清廷選拔了大量人才。秦大士有三絕,“詩書畫”,中了狀元後“三絕”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乾隆還曾命他撰寫《昭明文選》。



除了先祖是秦檜這個標籤,秦大士還有兩句話被後人廣為流傳。有一次,秦大士跟隨一群文人墨客來到杭州遊覽西湖,眾所周知,岳飛墓就在西湖邊。

可能這群文人墨客中,有人要故意刁難下秦大士,一群人來到岳飛墓前後,自然要感慨一番。這時有人提議通過吟詩來抒發在岳飛墓前的感受,大家你來我往,好不熱鬧,很快就輪到秦大士了。



就在大家準備以秦大士是秦檜後人身份取笑他時,秦大士說了兩句流傳甚廣的名言,“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對了,如果大家去南京參觀秦大士府邸,只要說狀元巷,大家都知道你說的是秦大士。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