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他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子!沒想到和女學生的「婚外情」,他丟失了繼承企業的機會!

王文洋是宏仁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但在外界眼裡,他始終有另一個更顯眼的標籤:「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子。

王永慶是台灣近現代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企業家,他創立的台塑集團的年產值一度佔據台灣GNP(國民生產總值)的11.8%。

王文洋本有很大概率執掌這家年營收近2萬億台幣的超級企業,但一次「婚外情」令他與台塑再無關係。

王文洋自幼天資聰穎,學什麼都快,24歲便拿到帝國理工大學博士學位,王永慶因此對之寄予厚望。

在外人眼裡,王永慶對王文洋的要求非常嚴格,甚至不近人情。王文洋畢業赴美工作時,王永慶與之碰面,直接拋出一大串成本問題,隨即在咖啡廳里對長子大聲斥責;回到台灣后,王永慶要求王文洋和其他基層員工一樣「三班制輪班」,睡覺也必須是員工宿舍。

 



之所以如此嚴苛,是因為王永慶希望長子能真正由下至上了解台塑。那期間,他和弟弟王永在每個禮拜天都會和王文洋一起用餐,兩位一代創始者不遺餘力地栽培王文洋,周圍人都看在眼裡,「台塑確定接班人」的消息也因此在台灣傳得沸沸揚揚。

王文洋在台塑歷練了十幾年,終於「熬出了頭」。上世紀90年代初,台塑總投資7551億新台幣的「六輕」項目全面施工,王永慶將其中的石化園區交給了王文洋處理。

但六輕工程如火如荼之際,一場轟動全島的「婚外情」卻在瞬間將王文洋推向「深淵」。

1995年,台灣媒體披露了王文洋與台大碩士生呂安妮的照片,後者穿著旗袍站在王文洋身邊,兩人的戀情隨之曝光。半個月後,呂安妮公開承認了這段戀情。

這起「婚外戀」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台塑的股票也隨之大跌,王永慶更是怒不可遏。

王永慶對子女要求苛刻,對其他親人卻關懷備至。長媳陳靜文(王文洋之妻)因胃癌住院期間,王永慶前往醫院探視,出來時一反鐵漢常態、老淚縱橫。不論是出於家庭制度還是台塑發展,王永慶都不可能認同這段新戀情,但王文洋與呂安妮卻無比堅決。

呂安妮曾寫信給王永慶,表明自己不要名分,只要跟著王文洋。另有「王家人」透露,王永慶要求王文洋離開呂安妮時,不僅遭到拒絕,王文洋更是回應稱「你還不是一樣娶三妻四妾」。這句話激地王永慶大怒,斥稱「時代不同」,王文洋卻說「人心不變」。

 



王永慶不再說話,揮手示意王文洋出去,不久後,他便下令革去王文洋的職務。

 

王文洋見到免職決定後眼眶泛紅,其台塑的「導師」吳欽仁(台塑六人決策組之一)亦是淚如泉湧。

不過,一向說一不二的王永慶在這件事上卻遭遇了「阻撓」。台塑一幫老臣們不願見事態發展至如此地步,吳欽仁和王永在商量后,決定私自將「免職」改成「停職一年」,希望給王文洋爭取重返的機會。這1年間,王文洋的辦公桌從未有人敢動,因為企業上下都認為他1年後便會回來。

但王文洋再沒回來。1996年,王文洋尋得風投資本支持,於廣州創立電子和塑膠工廠,並在不久後創立宏仁集團,就此深耕大陸。

此後的時間裡,王文洋先後創建了十幾家工廠與一家上交所上市公司,業務涉及電子、塑膠、生技等多個領域。

自立門戶後,王文洋回歸台塑的消息越來越少,直至沉寂。而同一時間,王永在一繫於台塑的成績則有目共睹。

王永在長子王文淵比王文洋年長4歲,更早進入台塑。王文淵自小與大伯王永慶同住,有著和王永慶一樣的「牛脾氣」,很快在台塑嶄露頭角。

 

「六輕計劃」實施期間,時任台化副總經理的王文淵備受倚重,他作為主要領導者之一,完成了造價高達174億美元的填海造陸與興建工廠項目。伴隨著六輕項目的順利完工,王文淵在台塑的身份愈發重要。

而另一邊,王永慶對於直系子女接班卻毫無動作。他最出名的子女多集中在二房,包括王文洋、王雪紅(威盛、HTC董事長)、王文祥(美國JMEagle董事長)等均自立門戶,無一回歸台塑。2006年,台塑迎來半世紀間的首次重大人事變遷,王永慶和王永在同時卸任,王文淵被任命為集團新總裁。同時,集團的權利中心也變更為「九人小組」,其中王永在一系的王文淵、王文潮均在列,王永慶一系則由三房的兩位女兒出任。

 



 

一度看似定局的子承父業的計劃就此成空,王永慶卻從未就此對外透露半句,以至於輿論至今對此多有揣度。曾有報道稱,王文洋「你還不是三妻四妾」的反問並非一時興起,他對父親的婚姻態度早有不滿。

1975年底,王永慶「二房」、王文洋生母楊嬌因不滿丈夫的感情處理方式,放棄了台灣所有的榮華富貴,赴美定居。到美國時,她連落腳點都沒有,兩位女兒拿出嫁妝錢,才給母親湊了一棟小房子的首付。

據稱,楊嬌這一系的子女都為母親抱不平且有所怨言。一位台塑的老臣稱,正是因為這件事,才導致聰明絕頂的王文洋不願在感情問題上有半分妥協。

 

但王文洋卻稱事情根本沒有外界想得那樣複雜。

「我從來都不是台塑的接班人。」王文洋說,有關接班人的信息,他都是從媒體上得來的,在台塑,他的身份只是一名員工。

因此,在被問到是否會因「被趕走」而心生怨恨時,王文洋說:老闆要員工走,員工心裡能有什麼怨恨?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