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皇帝責問:你為何遲到!大臣:我喝酒!皇帝聽後卻大喜:好!重用!

魯宗道是北宋時期的大臣,以剛直不阿、敢於進諫而聞名。

魯宗道小的時候就成了孤兒,只能寄居在外祖父家中。舅舅們都是習武之人,對他很輕視,魯宗道毫不在意,發憤圖強,一心努力讀書。終於,魯宗道長大後考中了進士,開始步入仕途。而魯宗道能夠從一個出身貧寒的人,最終官至參知政事(副宰相),這與他的個人品德有很大關係。

皇帝責問:你為何遲到? 大臣:喝酒耽擱了! 皇帝聽後卻大喜:重用

(source: toutiao)

 

有道是“巧詐不如拙誠”,這句話在魯宗道的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魯宗道曾擔任過諭德,諭德就是在皇太子身邊教諭道德,隨時指正皇太子過失的東宮屬官。這個官職的品階雖然不高,但是有一個特點,就是經常能夠見到皇帝。

有一天,宋真宗緊急召見魯宗道,派去傳旨的使者到他家中,等待了很久,魯宗道才從外面回來。原來,他是與人出去喝酒了。到了宮中,使者要先進去通報,好心提醒他說:“皇上急召,你卻遲到了。如果皇上責怪你,你是不是應該找個理由搪塞一下呢?”
 




魯宗道卻說:“就實話實說吧。”使者說:“那麼你就會因此而獲罪的。”魯宗道說:“喝酒是人之常情,欺君可是臣子的大罪過。”見到真宗後,“帝詰之”,真宗果然責問他為何遲遲而來?魯宗道謝罪說:“有老朋友從家鄉來,我家中貧窮,沒有像樣的杯盤,所以只能去酒肆招待他,因此耽擱了。”魯宗道據實交代,使者也向真宗做了禀報。真宗沒想到魯宗道竟如此誠實,寧願獲罪也不願欺君,不禁心中大喜,“帝以為忠實可大用”,不但沒有責怪魯宗道,而且認為他忠實可信,可以重用,從此對他另眼相看。

皇帝責問:你為何遲到? 大臣:喝酒耽擱了! 皇帝聽後卻大喜:重用

(source: toutiao)

 

影視劇中的宋真宗形象

有了皇帝的關注和信任,魯宗道在仕途上也就有了更好的發展。後來他升任右正言諫章,對於如何考察官吏、整頓吏治,向真宗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時間久了,真宗不勝其煩,只恨不能躲著他。魯宗道見真宗如此,不免感到十分失落,就對真宗說:“陛下任用我,難倒是僅僅為了得到納諫的虛名嗎?我以身居其位而不干實事為恥,請陛下罷去我的官職吧!”真宗被他的真誠和敢於直言所感動,在金殿的牆壁上寫下“魯直”二字,作為對魯宗道的褒獎和對自己的提醒,並讓百官向他學習。之後,魯宗道又升任戶部員外郎、龍圖閣大學士。

宋仁宗時期,魯宗道擔任參知政事,也就是副宰相。當時仁宗年幼,由皇太后劉娥攝政,“軍國重事,權取處分”。漸漸地,劉娥萌生了稱帝的念頭,因而對武則天的事蹟特別感興趣。一次,劉娥想要試探大臣的態度,就問魯宗道說:“唐朝的武則天是一個怎樣的人?”魯宗道一聽便心知肚明,回答說:“她是唐朝的罪人,差點滅亡了唐朝的社稷。”劉娥聽後,沉默不語。
 



這時,有一些大臣想要向劉娥獻媚取寵,就奏請劉娥像武則天一樣建劉氏宗廟。劉娥自然十分高興,卻又猶豫不決,便和朝中重臣商量。其他大臣害怕得罪劉娥,雖然心中不同意,但是都閉口不言,不敢表態。唯有魯宗道無所畏懼,站出來堅決反對,最終劉娥才放棄了這個打算。

皇帝責問:你為何遲到? 大臣:喝酒耽擱了! 皇帝聽後卻大喜:重用

(source: toutiao)

 

影視劇中的劉娥形象

史書評價魯宗道“為人剛正,疾惡少容,遇事敢言,不為小謹”。當時,樞密使曹利用恃權驕橫,大臣們人人側目,卻都不敢得罪他。魯宗道幾次向皇帝彈劾他,使曹利用不得不有所收斂。因此,“自貴戚用事者皆憚之”,那些貴戚、權臣都對魯宗道很畏懼,並送給他了一個“魚頭參政” 的外號,一是因為“魯”字的上半部分為“魚”字,二是因為他“骨鯁如魚頭”,形容他的秉性像魚頭一樣硬。

1029年,魯宗道去世,享年63歲。雖然他屢屢冒犯皇太后劉娥,但是劉娥也是一個非常大度的人,在魯宗道去世後,劉娥親自前去祭奠,算是對這位正直大臣的尊敬和肯定吧。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Louis小編在有錢人這麼想分享的歷史文化文章很好呢?想看更多好文,或是喜歡有錢人這麼想的文章的話,可以按讚追蹤經典成功案例分享並分享這篇「皇帝責問:你為何遲到!大臣:我喝酒!皇帝聽後卻大喜:好!重用!」出去給大家一起看看喔!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toutiao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