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曹操棄官:跟對人,比埋頭幹,更重要!

大家好,我是有錢人這麼想小編Sophia!今天要來說說關於「曹操棄官:跟對人,比埋頭幹,更重要!」的事!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有多了解呢?一起來看看吧!

 

公元189年,董卓進入洛陽後,試圖用提拔官職來籠絡一批官員。但是董卓風評太差,不少官員並不買賬,紛紛選擇棄官逃亡,寧肯流落他所也絕不認這個新領導。這其中,就包括未來三分天下的曹操

董卓想拉攏曹操,當然看重的是曹操當時的名聲和能力。這也是曹操三十幾年來一路積累下來的個人資本。

青年曹操,潛力股也

且說曹操其人。

根據《三國志》的記載,曹操是漢相曹參之後,父親曹嵩是宦官曹騰的養子。爺爺曹騰歷侍四代皇帝,有一定名望,漢桓帝時被封為費亭侯,後來父親曹嵩繼承了侯爵,在漢靈帝時官至太尉。

曹操自幼反應迅速,有謀略、有權術,而且任性好俠、放蕩不羈,不修品行,也不研究學業,所以當時人們並不認為他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有兩個人看出了他是一支潛力股,一個是太尉喬玄,一個是南陽名士何顒。

喬玄對曹操說:“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如今正是亂世,非有雄才大略的人不能平定天下。莫非這個人就是我眼前的你?



何顒看到曹操後,嘆曰:“漢室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東漢王朝誓將覆亡,能使天下恢復秩序的,定是此人。

尚未發跡的曹操還曾主動去找過一位著名的人物評論家許劭。許劭以知人著稱,跟他的堂兄許靖,知名度極高。二人共同品評當世人物,每月做一次總結,時稱“月旦評”。

 

《後漢書》是這麼記載這個故事的,“曹操微時,常卑辭厚禮,求為己目。劭鄙其人而不肯對,操乃伺隙脅劭,劭不得已,曰:‘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操大悅而去。”曹操帶著厚禮求許劭點評一下自己,許劭卻沒看上曹操,曹操於是脅迫許劭,許劭無奈只好擠出了那句流傳千古的評價。

喬玄與何顒的讚許,當是出於真心;而許劭的點評,或是勉勉強強。但有了這些名士的加持,本就胸懷大志的曹操,從此更是信心滿滿。

曹操所至,一方清平

曹操的確是有能力的。

公元174年,二十歲的曹操初入政壇,就以出色的表現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當時曹操被舉為孝廉,隨後出任洛陽北部尉一職。洛陽是東漢的首都,城裡皇親國戚匯聚,幾乎人人都有後臺,管理難度可想而知。但初出茅廬的曹操卻毫無忌憚,一上任就讓人做了十幾根五色大棒懸掛在衙門兩側,“有犯禁者,皆棒殺之”。



 

當時有個皇帝很寵幸的宦官名叫蹇碩,他的叔父違禁夜行,撞在曹操手裡,曹操立即下令處死,此舉霎時震動了京城,從此,“京師斂跡,無敢犯者”。首都風氣肅然一變,再沒有人敢違禁行事。

到了公元184年,黃巾起義爆發,曹操以騎都尉之職參與鎮壓,大獲全勝,之後受命擔任濟南相。

濟南國,又是個爛攤子。所轄十幾個縣風氣敗壞,法紀混亂,各縣長吏多依附權貴,貪贓枉法,無所顧忌。曹操上任之後,又拿出當年在洛陽時的雷霆手段,一下奏免了十分之八的長吏。一時間,濟南上下無不震動,貪官汙吏聞風喪膽、紛紛逃竄。於是,“政教大行,一郡清平”。

不與苟同,不如跑路

無疑,曹操的政績是漂亮的。

然而,當時的東漢政治已腐敗透頂,甚至出現了買官制度。曹操不肯迎合權貴,於是託病返鄉,暫且隱居。

公元188年,漢靈帝為鞏固統治,設定西園八校尉,曹操因其家世被任命為八校尉中的典軍校尉。

一年後,漢靈帝駕崩,董卓進京,天下大亂。董卓要任命曹操為騎兵指揮官,但曹操見董卓倒行逆施,不願與其合作,於是,改名換姓,逃出了洛陽。



 

所謂良禽擇佳木而棲、良才擇賢主而事,曹操清晰地知道東漢政府不是佳木,而董卓更非賢主。

當然,以曹操之能,普天之下也的確無人能降之,遂,自成一方雄霸。但畢竟,曹操是少數。

待遇不重要,領導更重要

“良禽擇佳木”之理,古今相通。

俞敏洪在一次演講中,對年輕人說,相較於薪資待遇,更應該關注的是所跟隨的老闆是不是待事公平、重視人才。“你再努力,創造再多的成就,還是不被公平對待,還是得不到承認,那麼就只有一個辦法,炒老闆的魷魚。遇到這樣的老闆,不尊重人才,跟了只會一起倒黴。”

好領導難求,亦如伯樂難遇。如果有幸遇見,少年們,請不顧一切地抱緊他的大腿。

比爾·貝利奇克是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收入最高的教練之一,無數人都想抱其大腿。

他執教的愛國者隊曾斬獲13個分割槽冠軍,連續13個賽季贏得兩位數勝利。在他的帶領下,一些能力不錯,但絕非最好的球員,也能表現出全球一流水平。以至於,許多球員不惜降薪加入他的隊伍。比如,球員康裡·狄龍為了加入貝利奇克的愛國者隊,自願將385萬美元的薪酬期望砍掉了20萬。而之後,在貝利奇克的指導下,狄龍也創下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新高,年收入更是達到了500萬美元。降薪跳槽追隨好領導,是虧還是賺?這筆賬,想必大家都算得清。

 

很多時候,跟對人,比埋頭苦幹,更重要。壞老闆各有各的不好,而好老闆都是相似的。那就是,讓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Sophia小編在有錢人這麼想分享的勵志故事文章很好呢?想看更多好文,或是喜歡有錢人這麼想的文章的話,可以按讚追蹤想賺錢就點我並分享這篇「曹操棄官:跟對人,比埋頭幹,更重要!」出去給大家一起看看喔!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大中國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