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做汽車業薪資到底多好賺!新人幾乎70萬起跳!

有網友在PTT發文解析汽車產業的薪資結構,新人起薪價幾乎都從70萬起跳,且資歷滿5年,年薪幾乎都破百萬,雖然沒有科技業那麼快,但與科技業的工時相比,汽車業顯得輕鬆許多。

網友表示,自己碩畢後於某中心工作9年,對於各車廠薪資了解如下,N廠新人70~80萬、5年100萬、10年130萬、課級150萬、部級180~200萬;F廠新人90萬、5年110萬、10年130萬、課級及部級則不曉得;T廠新人80~90萬、5年110萬、10年130萬、課級及部級不曉得、H中心新人70萬、5年80~90萬、10年100~120萬、課級130~140萬、部級160~200萬。

其中國瑞月薪最低,獎金比高,1年約23個月,碩畢月薪35-37K,第1年年薪可達80萬;F廠新人月薪最高,新人建議直接去F廠;N集團大概都差不多,過去Y廠就是比H中心多(很多);近幾年有被拉下到跟H中心差不多;H中心大概是裡面稍低的,建議對汽車設計有興趣再過去,不然很難撐下去,而且現在升等越來越難,好處是H中心憑工號可以直跳F廠,近幾年F廠退休潮缺工,特愛挖H中心的人,人數應該可以組社團了。

 





其他廠廠端職缺較多,F廠有亞太單位的也不錯,T廠研一部門也不錯,廠端工程師個人覺得未來職涯較侷限;加薪部份,網友說,只知道F廠、T廠似乎保證有,N集團要看老闆心情,不一定年年有;工時各家應該都一樣,準時下班不難,以上是網友誤闖車業幾年的心得。


有其他網友回應,台灣的汽車業相對穩定,但是薪資真的不比3C產業,通常會進來汽車業的也不過求個準時上下班,可以兼顧家人跟生活品質,或是對於汽車有些熱情,不過近年來進口車的價格降低跟配備的提升,擠壓到很多國產車的生存空間,而且很多所謂的國產車其實真正台灣生產的零件比例很低,大部分的零件都因為全球統購所以幾乎進口,也帶動不了太多台灣的機械產業,說穿了就是量的問題。
 





2016年台灣汽車總銷量43萬,2016年大陸汽車總銷量2802萬台,哪裡量大工廠就設哪裡,很多高級歐洲車的零件早就大陸生產製造了,個人覺得台灣國產汽車產業的大環境是很辛苦的,有賺錢的通常都是大陸的投資穩定獲利。

最後提一下職缺跟待遇,F廠的設計缺最近凍結,N廠年終大概8個月,T廠只收新人,台灣10年年資的碩畢汽車機構工程師大概是100-130左右(網友說,我第5年就破百了,因為比較拚,駐廠加上出差大陸,不過後來不出差就降回去了),要是對汽車產業有興趣又不排斥去大陸的,一樣的年資大陸可開2倍左右的薪資,但是大陸的稅制很重。


【本文經蘋果日報授權,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蘋果日報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