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沒有漂亮學歷,你也能像菁英一樣工作,你一定要知道!

主動問「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以擴展自己的守備範圍 你在剛進公司時,前輩是否有跟你說過:「如果手邊工作做完了,就去問問附近的人。」這是希望你能夠主動找工作來做,不要事情做完了就愣在一旁。 但隨著時間過去,在經歷過好幾次被責備的失敗經驗後,你原本積極的態度是否也漸漸萎縮,愈來愈不敢問「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了呢? 

提問力
公司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就算你不斷重複做相同的工作,別人對你的評價也不會提高。不僅如此,反而會被認為只會做同樣的工作而導致評價下滑呢!維持現狀其實代表了效益的逐次遞減。我也被強勢的老巫婆念過:「妳怎麼老是在做同樣的事啊?」這個說法雖然太直接了點,但事實就是如此。

既然領著公司的薪水,就不能一直在原地踏步。所謂的薪水,是依自己所提供的服務之質與量來決定的。若是一直在做相同的事,能夠提供的服務沒有改變,薪水自然也就無法提升。若想要出人頭地,就一定得擴展自己的守備範圍,貪心地爭取工作的機會。

或許有人會擔心因為自己開口說要幫忙,而被交付了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工作,反而害對方花費更多時間。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是表示自己關心身邊的人,並傳達自我追求進步最好的一句話。

比起一直不肯去了解自己不清楚的領域,將它們當成其他世界的事,不如一咬牙投身其中,才能藉此得到進一步成長的機會。處事力UP!就算已經脫離了新人時期,這句話也依然可以一直用下去。比方有人辭職時,請積極地說出這句話吧!因為關心團隊狀況的態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預防失誤
就算是單純的作業
也要問「為什麼?」
任誰都有粗心失誤的經驗。你應該也有過,連自己也很訝異:「怎麼會在這種地方犯錯!?」的失誤經驗吧?容易因為粗心而犯錯的人,都有某種傾向。



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只想笑著打迷糊仗的人最需要注意。這種人至今都在可笑著打馬虎眼的環境下工作。
正因為以往都能矇混過關,因此他們對於過失缺少了「這是由自己所造成的」的責任感。所以不會重視自己的失誤,也沒有打算加以改善。若這種人有自覺那還有得救,但若是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變成這種人,就相當棘手了。

這樣的人老是出錯,很可能會讓其他人認為「那傢伙做的工作無法信賴」,而成為他評價下滑的原因之一。希望可以在演變到這種地步之前,盡量減少粗心犯錯的情況。那麼,該怎麼做才好呢?是否會因為粗心而失誤,與人本身的個性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大而化之的人容易漏看許多地方,仔細的人卻總能讓人另眼相看地正確完成工作。我以前的主管,會一格一格地確認A3列印出來的Excel 表格中的數字,我看到都覺得「不會吧!這人有病嗎?」嚇得要命。就算是個性大而化之的人,也不能將一切都歸咎於性格而放棄改善。

容易因為粗心而犯錯的人,基本上都太過注意要把工作「做完」,而無法看見「整體」。不管是怎樣的工作都有它的情境故事。所謂的情境故事,就是像「為什麼要製作這份資料呢?是哪些人要看,又會怎麼處裡這些資料呢?」等背景訊息。

就算只是單純輸入數字的工作,也一定有「為什麼這個地方要輸入這個數字」、「為什麼需要輸入這份資料」的原因存在。不思考這些原因,只一心想著快點做完工作的話,一定會出紕漏的。比方在準備發表會的資料,要把今年的銷售數據也加入資料當中。



若看這份資料的人,是總經理等級的大人物的話,可能不會那麼仔細地確認每一項數字,他們反而會比較想知道公司總體面的營收變化。但若是會計部長等對數字敏銳的人看到這份資料的話,說不定會想要了解更細節的數字。

像這樣,在腦中先設想這份資料的情境故事,再重新審視這項工作,應該就能大幅減少因為粗心而犯錯的狀況了。處事力UP!焦慮就會造成粗心犯錯。就算逼近截止期限,也要強烈地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完!」。反正只要不是像「再三秒就截止了!」這種極端迫切的狀況,總會有辦法完成的。

遲到睡過頭了
就老實說
人類,偶爾就是會睡過頭。明明9點要開始上班,但醒來時已經9點半,手機裡面滿是奪命連環call……。就算認為這種事一定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在漫長的職涯中,少說也會發生個一次這樣的悲劇吧!接下來,讓我們來想想當這樣的悲劇發生時,我們該怎麼應對吧!

【其之①】 裝病「對不起,我剛剛在車站,但突然肚子很痛……。啊,不,我現在已經不要緊了!我會馬上進公司的!」這個方法要強調的重點是:
自己已經出門了(→沒有睡過頭)
有身體不適這種不可抗力因素(→沒有睡過頭)

【其之②】 殺死親人「對不起!我奶奶病倒了!我現在人在醫院!」這個方法要強調的重點是:
自己已經出門了(→沒有睡過頭)
有親人身體不適這種不可抗力因素(→沒有睡過頭)



【其之③】 坦白承認「對不起……我睡過頭了……我現在要準備去公司了……」這是最需要勇氣,但也是最好的辦法。曾經用過前兩種方法的我都這樣說了,絕對不會有錯的。坦白承認並道歉,收拾善後,這也是能獨當一面的社會人士的工作範圍。之前有一次,我一位同事沒有進公司,主管打電話也找不到人,過了中午才好不容易聯絡上,他卻只是帥氣地拋出一句:「我現在要去公司了」。

雖然怎麼想都覺得他是睡過頭了,但當看到他完全不找理由,颯爽地踏進公司時,我也不禁懷疑起他到底是怎麼了。處事力UP!殺了親人之後,要承受其他人詢問「你奶奶沒事吧?」之類的善意問候。對於容易有罪惡感,心地善良的人不推薦這個辦法。

社群網站
在社群網站上找到
「五年後的自己」

進入外商投資銀行後,我依公司規章接受了新人研習,研習中也學了社群網站的使用方法。講師說在Twitter、Facebook 等社群網站上,基本上不能寫到公司的事情。比方不可以寫「在公司收到了某某先生的蛋糕」之類的內容。都嚴格到這種地步了,更不要說提到關於工作的內容了。

所謂工作,就是要肩負起保密的義務。公司會擔心內部的情報透過社群網站洩漏出去。若想跟朋友聊關於公司的事,不要公開給不特定多數人看,而是設成只有親近好友才能看吧!不要把社群網站用於抱怨公司,而是將它當成擴展人際交友圈的地方。

社群網站愈發達,和自己的交友圈以外的連結幅度也愈廣闊。碰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會遇見的人的機會也會提高。只不過就算認識的機會增加了,人際關係困難的是在如何維持。透過社群網站認識的人一開始會有新鮮感,就像友情與戀愛一樣,一開始容易熱烈交流,但沒多久就會冷卻下來了。

畢竟原本就是背景不同的人們聚集在一起,若是沒有「共同的目標」,要維持這樣的人際關係是非常困難的事。雖然如此,也不能只跟學生時代的朋友或公司的同事等混在一起。常有人說,五年後你的年收入,就是你現在有交流的五人的平均年收。

因為這些是你經常碰到的人,所以你對自己的工作與人生的態度,也會受到他們強烈地影響。不要只是單純花費時間與金錢,而是要思考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積極地去開拓人際圈吧!處事力UP!能讓自己放鬆的交友圈也是很重要的。歸屬感會讓人成為更好的人。在社群網站上的交流也要保持誠實,將對方都視為自己的家人一般,真誠相待吧!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