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拒絕別人,你沒有對不起誰!一昧討好他人,只會喪失自己的價值!

確立自我的人,能肯定自身的價值,知道自己就是自己。儘管也會努力避免與他人衝突,但並不會扼殺自我。當他們陷入極端不利的狀況時,往往會透過自我主張或談判來表達意見。要是無論如何都水火不容,也有可能選擇離開。他們明白這並不是不可為的事,既然一樣米養百樣人,道不同不相為謀也只是逼不得已罷了。

連自己都能犧牲,你還談什麼未來? 害怕摩擦和衝突,寧願「扮演好人」,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利處境。為什麼有人想當好人?為何當好人就得自我犧牲?選擇扼殺自己來討好別人,其實只是精神無法獨立的表現。一個人只要確立自我,就有足夠能力判斷「這對我而言是否必要」。當然,有時這個判斷會與他人產生對立。

「既然雙方立場不同,那就透過討論來解決問題吧!」好人在與別人意見相左時,常常缺乏以上思維,而習慣以負面角度詮釋衝突。因此好人總會為了避免摩擦,把迎合對方當作解決辦法。除此之外,由於衝突還會耗費精力,害怕矛盾的好人,總是在生活中逃避衝突,也因此,容易缺乏靠一己之力解決對立的經驗。

當這兩個原因加在一起,好人便會極度恐懼於與他人衝突、摩擦、對立,於是寧可繼續「扮演好人」,讓自己的神經繃緊、疲憊,只為了避免被人討厭。老是陷自己於不利的,往往都是這一類型的人。確立自我的人,能肯定自身的價值,知道自己就是自己。儘管也會努力避免與他人衝突,但並不會扼殺自我。當他們陷入極端不利的狀況時,往往會透過自我主張或談判來表達意見。

要是無論如何都水火不容,也有可能選擇離開。他們明白這並不是不可為的事,既然一樣米養百樣人,道不同不相為謀也只是逼不得已罷了。能像這樣保持「不過度害怕與他人對立」的態度,便能從正面角度詮釋「不該勉強自己,而要拿出更多真實的自我與人相處」這件事,交際壓力也會因此小很多,活得相較輕鬆自在。

話雖如此,也不是要你明天開始就突然瘋狂地展現自我。畢竟「表達自己、與他人產生衝突、被嫌惡,然後解決它們」這整個過程,都需要經驗的。唯有藉由這些經驗不斷學習,才能在精神上漸趨獨立。獨立後你就能活出自我、發揮個性,延伸自己價值。擺脫好人陣營。不但能讓人生幸福,也會更加快樂。繼續當好人

不敢面對衝突,陷入不利窘境。有小惡精神能與人商量,靠自己力量解決問題。

別被「世俗眼光」綁架了!除了壓力,它什麼也沒給你 所謂的世俗眼光根本不存在,那不過是你內心的杞人憂天罷了。我們常聽人說,讀了大學才算獨當一面、結婚有家庭才算獨當一面、買了房子之後才算獨當一面……若你覺得與上述條件不符,就會「被世人看笑話」、「不曉得鄰居怎麼閒言閒語」、「被發現很丟臉」。你要知道,這樣的思維模式,正在讓你活得綁手綁腳,愈來愈不幸福。



所謂世俗眼光,到底是誰的眼光?這個世俗眼光,會給你工作、付你薪水?會帶你去旅行,請你吃飯嗎?在意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的陌生人,對你究竟有什麼好處?擔心平日頂多打聲招呼的鄰居之目光,對你有任何幫助嗎?其實所謂的世俗眼光根本不存在,那只是你心中對於「人家要是這樣看我,該怎麼辦」的恐懼,是你的杞人憂天。

當然,如果你是名人,別人的負評可能會害你被電視台或週刊雜誌追打,導致工作銳減。就算是普通人,要是在社群網站上散播不當照片被抓到,一樣會遭到群起撻伐,在學校或公司傳開後甚至會被退學或革職。然而在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中,不去在意世俗眼光,其實並不會發生什麼令人困擾的事。

相反地,在意世俗眼光,也不會讓我們就此快樂起來。因此我敢說,不畏世俗,就是活得最輕鬆自在的方法。能擺脫世俗眼光,自由自在地活出自我的人,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答案是——對「一般人感到丟臉的事」完全無感的人。

例如,連續好幾天穿相同的衣服也沒差、頭髮亂糟糟也不在意、披著睡衣還能四處閒晃、不化妝都敢上街、說的話太冷害氣氛僵掉也無所謂、被罵「你豬頭啊?」仍然不以為意、報告講得不好搞得現場尷尬也不在乎、在同事面前挨罵覺得沒關係、遭裁員也不動怒……

只要對「自己的言行」與「面臨的場面」都不感到丟臉,就不會產生「要是別人這樣看我怎麼辦」的念頭了。其實這件事並不難,只要能提昇自己的「丟臉門檻」,你就不會在意周遭人的目光,得以隨心所欲了。換言之,就是要讓自己的羞恥心再遲鈍一點,儘量對丟臉免疫。

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呢?其中一招就是像前面所說的,要記得去具體思考——「對這件事情感到丟臉,是否有任何好處?」例如,你記得同事昨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嗎?我想,八成的人都忘了。既然如此,對方肯定也不記得你穿過什麼樣衣服。

通勤途中,那些西裝筆挺到讓你覺得「好帥啊」的人,通常也一轉眼就忘了。同樣地,就算看到一頭亂髮、披著睡衣的人從身旁經過,你也頂多只會多想「這人好怪」,非但不會刻意去交談,而且也一樣馬上就忘記了。你在別人眼中,其實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只要從這個角度思考,再將「為避免丟臉」而採取種種行為所耗費的心力拿出來一比,就會知道這一切根本沒有意義。所以我總是身穿優衣庫的衣服,頭髮去百元理髮廳修剪,甚至不洗澡就睡覺,頂著睡歪的髮型四處亂晃(這樣確實是有點極端啦)。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很愛對人抱怨「做事要機伶一點」、「不說你也該知道啊」,這種人要不是愛在腦內演出科幻片,以為別人都有超能力讀心術;要不就是一些傲慢自大鬼,以為別人都該照他的想法去做。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必努力去解讀對方的心情,反而應該要積極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這一點非常重要。

像這樣的「爭執」在字面上雖然像吵架,但並不會把不滿或要求強加於人,也不會過於情緒化地漫罵。我們應該多多表達自己的不滿與期望,一同討論如何磨合雙方的差異,並考慮修正方法,好為彼此建立更良善的關係。

反過來說,通常若是與毫無關係的陌生人爭吵,我們往往就不會將「互相瞭解」當做前提了。因為不想和對方維持良好關係,所以開口盡是「開什麼玩笑」、「你說什麼?王八蛋」等叫囂。這不算是溝通,而是單純的爭執。正是因此,社會上才會發生電車內鬥毆事件,甚至有人只因車輛擦撞就殺人洩忿。
面對重要的人時我們絕對不該這麼做,而是要彼此溝通,說出自己有哪些不滿,向對方好好確認需要修正的地方,該讓的地方就讓,該改的地方就改。為了除去心中的芥蒂,還要要同理對方的情感、尊重對方的思考。

若這麼做會造成對方的負擔,那就該尋找「到這裡為止做得到,再超過就不行了」的底限,彼此讓步,找出舒服的相處模式。換言之,大人間的爭執,是一種問題的解決方法,為了與重要的人長期構築良好關係,這是必要的修正手段。繼續當好人無法將不滿傳達給對方,難以交心。有小惡精神能磨合自己與他人的不同處,加深交流。

「叛逆」才能出眾,墨守成規只會出局 若渴望有一番作為,想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最好現在就當機立斷,放棄當「好人」。究竟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才能過得更快樂、充實呢?如果你一輩子只想圖個平順、不惹人注目、默默度過,那麼繼續當個「好人」,會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你期待自己有一番作為,想要在某個領域裡發光發熱,最好現在就當機立斷,下定決心讓自己「壞」一點,別再當「好人」。這並不是教你作奸犯科,而是希望你能當個「怪咖」。怪咖們儘管與他人面對同樣情形,也能因為擁有不同看法和思維,採取跟別人不一樣的行動。



看看我們周遭吧!那些被譽為「成功人士」的,哪個不是特立獨行的怪咖?有許多人都讓身邊的人覺得「他好怪」、「腦筋不正常」。這是因為他們總看到一般人不會發覺的細節,啟動感性的一面,然後提出:「那樣不是很怪嗎?」「這樣不太方便吧?」「改成這樣不是更好嗎?」等等意見。

不論周圍的人如何用「不要啦」、「風險太高了」、「沒用啦」、「不可能吧」潑冷水,他們總是不以為意地照樣行動。若你在創業家經營的中小企業工作,不妨回想一下老闆的人格,他是個彬彬有禮的紳士?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嗎?不,恐怕多數老闆都讓人「不以為然」。

發動改革、帶來創新商品或服務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怪咖。相反地,「好人」往往引發不了革命,因為他們是「有常識的人」。如果你想成為革命性的人才,你就必須習慣別人投以「那傢伙有點怪」、「他跟一般人不一樣」等等眼光。對於目標是成為「那種怪咖」的我而言,「你好怪」、「太特立獨行」都是最棒的讚美。

活出自己,才不會被人群給淹沒 想成功還有另一個要點,就是「不要與他人比較」,應該好好拓展自己的「反差期望值」。不論是戀愛還是工作,一般來說,好人都會選擇過得平順安穩,也因此他的下一句話、下一個行動,往往不出人所料地平凡。

若與他相處的人剛好期望他那麼做,彼此雖然頗有默契,卻難免給人「他人雖好,但很無聊」的印象。因此在戀愛方面,我建議好人們應該偶爾準備一些令人喜出望外的驚喜或約會行程。即使那讓你擔心:「他不會覺得太鋪張嗎?」「這樣會給別人添麻煩吧?」「會不會太一廂情願?」也應該試試看。

因為只要表現出「我想讓你開心」的拚勁,通常都能把這份心情意外地傳達到對方心裡。工作上也一樣,做事總在預料之中的人,雖然讓人覺得放心,但往往也令人感到索然無味。因此,我們必須尋找大幅提昇他人期待值的方法,思考不一樣的發言與感想,來擴大自己與周遭人之間的印象差距。

例如,假設我是個裝潢業者,被找去評估狀況後,我可能會告訴顧客以下評估:「這裡還不必整修,若真的有問題歡迎再聯絡我。」然後就打道回府,這樣顧客說不定會覺得:「啊?明明是裝潢業者卻放棄整修機會?看來他真的有在為顧客著想。」

若我是服務生,我則可能會對猶豫的客人說:「這道菜量比較多,兩個人吃的話點一份就夠了,覺得不夠可以再事後加點。」刻意不讓顧客多點餐。這樣做的話,顧客很有可能會因感覺「這位店員好貼心啊」,然後多詢問:「有什麼推薦的嗎?」追根究柢,就是要出人意表。

太乖巧,就會停止思考 想要「在往後的日子裡,靠自己的力量生存」,就要勇於懷疑常識、靠自己的頭腦構思企劃與方法。畢竟不論是輿論或會議,若你的思考前提是「順應民情」,就會容易停止思考。就好的意義而言,這種推翻他人期待的創造力,不只能提昇身自己身為人的魅力,還能幫助我們在商場上突顯風格,並生存下來,這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

因此,我們最好養成習慣,平常就以不同於他人的角度思考。像我就經常提醒自己,要對世間的常理、通論、定調說「NO」,例如「紅燈也可以通行」、「歡迎黑心企業」、「不要養高齡者」等等,我總會先做出這些違背常識的結論,然後再來細想原因。

具體而言,就像「道路交通法的目的,在於維持交通安全與秩序。只要當下不妨礙交通,就算闖紅燈也沒關係」;「黑心企業的血汗工時,能幫助勞工鍛鍊基礎工作體力,是提昇能力的重要環境」;「就業率提高,醫療費便會降低,讓高齡者工作,除了有益高齡者自身的健康,對醫療財政的改善也有貢獻。」

在我的想法中,做令人訝異的事情、說讓人情緒動搖的話,成為他人眼中「無法預測」、「不按牌理出牌的人」,都是創造新價值的原動力。當然,我也不是要你抱著絨毛娃娃上班,或者半夜尖聲怪叫四處奔竄,這點還請見諒。只想當好人只能「自甘平凡」,一輩子庸庸碌碌。有小惡精神敢做自己,邁向「成功」。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