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康乾盛世巔峰,他處死二品以上貪污官員41人,一事英明卻毀在一人手裡!

康乾盛世創造了中國政治、經濟實力的空前高峰,它不僅統一了中原漢族地區,也統治了東北亞、中亞廣大的遊獵地區,建立起一個版圖廣大而且穩定的大一統帝國。而乾隆在位期間,達到了康乾盛世的頂峰,那這個盛世為何又會走向衰落呢?在執政早年,乾隆處理貪污官員不可謂不嚴厲,整個清朝因貪污被處死的二品以上高級官員共41人。由於乾隆擁有絕對的權威,他關注的反腐案件最終一定會高效破案。​

但是以天下之大,情況之複雜,官員之多,手段之高明,再英明、再能幹的君主也無法燭照一切,必然會存在燈下的陰影-甘肅貪污案的主審官、乾隆最寵信的和珅,恰恰就是整個清朝最大的貪污犯。和珅通曉漢、滿、蒙、藏四種語言,博聞強記,精通各項事務,所以深得乾隆寵信,一人兼任眾多重要的職位。但和珅極為貪財,利用第一寵臣的身份與大學士、軍機大臣以及兼管眾多事務的職位公開索賄、賣官。

又利用內務府總管大臣的身份截留天下進獻給皇帝的貢品,因此他成為乾隆朝也是整個清朝的第一大貪官,並且形成了以他為首的自上而下、有組織、有系統的貪腐食物鏈,層層貪腐、索賄行賄,敗壞了整個官僚體系。這一切的成本最終還是要落在廣大民眾身上。更可怕的是,因貪腐官員日益增多,擔心反貪會清除貪腐的食物鏈,和珅創立了“議罪銀”制度,即貪腐犯案的官員只要上交一定數量的白銀就可贖罪。​



這項製度獲得了乾隆的支持,議罪銀直接交給皇帝的私人銀庫-內務府廣儲司,成了皇帝斂財的工具。這是變相將貪腐合法化,甚至是鼓勵貪腐。到了晚年,乾隆的反貪也逐漸改變了性質,變成了他斂財的手段,有意縱容官員貪腐,然後等到一定時機再用議罪銀、抄沒家財打擊,起到了不加賦而斂財的目的,既保持仁君的形象,又因反貪而獲得民心,這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但這種手段看似機巧,實際上卻損害了整個帝國的肌體。

乾隆晚年的怠政、縱容腐敗導致的吏治敗壞,預示著盛世的末日即將來臨,而人口持續不斷的增長超過了經濟增長速度,人均生活水平開始下降,則加速了末日來臨。清朝人口增長是在一個巨大基數上開始的持續一百多年的增長,乾隆中期人口超過了兩億,末期超過了三億。早在18世紀初,康熙已經感到了人口壓力。從乾隆中期以後,全國糧食總產量的增長開始低於人口增長的速度,甚至糧食單產量隨著氣候變冷,災害增加,水利設施的毀壞而不斷減少。



在這個大背景下,傳統農業經濟已經無法維持數億民眾的生活水平,如果沒有經濟的全面轉型,產業革命,則必然會發生全社會的經濟危機以及伴隨的政治危機。而此時,雄才大略的乾隆已經垂垂老矣,再也無心無力顧及這些了。
 



有錢人這麼想: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