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蔣介石在離開大陸前,大喊六個字, 後來成為失敗者的口頭禪!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有一個習慣,就是對去世的人進行“蓋棺定論”,特別是重要的歷史人物。著名歷史學家郭沫若曾經說過:“要辯證的看待歷史人物,不能憑個人喜惡。”所以歷史人物不能簡單的劃分為“好人”和“壞人”,而是要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研究歷史人物。很多重要歷史人物,人雖然已經“蓋棺”,卻不能“定論”,例如蔣介石、張學良等。

在中國近代史上,蔣介石是一位梟雄,關於他的爭論非常激烈,人們對他的評價是天壤之別。有人評價他是民主鬥士和抗日民族英雄,有人評價他是大獨裁統治者,大地主階級。關於蔣介石的評價,既有“神化”,也有“醜化”。所以蔣介石至今都未能“蓋棺定論”,也是他為成為熱點人物的重要原因。

蔣介石於1887年生於浙江省奉化,祖籍是江蘇省蘇州市宜興縣。自古以來,江浙就是文人才子的天堂。蔣介石是江浙出身,有著文人的氣質,但是他首先是一位軍人。所以蔣介石是一個文人中的無人、武人中的文人,他有文人氣質,卻又有軍人的匪氣。正因為這一點,蔣介石表現出了和一般統治者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蔣介石有個缺點,就是生性多疑,這是心胸問題。有人打了個比方,就胸懷而言,毛主席可以容納一個太陽系,而蔣某人就只能容納一座台灣島。所以這導致了二人在用人方面,出現了差異。毛主席是高超的戰略家,把握著大局。而蔣介石只能算是優秀的戰術家,在用人上斤斤計較,即“寧用奴才,不用人才。”

所以蔣介石的格局和眼界,決定了他必敗無疑。1949年,蔣介石兵敗如山倒,不得不退守台灣。1949年12月10日,蔣介石在成都鳳凰山機場,乘坐中美號專機離開大陸。蔣介石在登機前,大呼6個字:“我還會回來的!”但是直到1975年蔣介石去世,都未能再回大陸。



蔣介石離開大陸前,大喊的這6個字,後來成為失敗者的口頭禪。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