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十三阿哥胤祥被雍正封鐵帽子王,傳爵誰,世襲最後一位後代是誰你想都想不到!

“康乾盛世”是清朝經濟高度發達之時,雖然以康熙和乾隆合稱命名,但是卻不能否認雍正帝在這對祖孫兩之間所做的承上啟下作用。雍正帝為康熙第四子胤禛,經歷了殘酷的九子奪嫡時期,最終成功登基。後世有很多涉足於這段歷史的影視劇,在塑造四阿哥胤禛的時候,往往定義為冷面皇子,心機深成,是腹黑的代表。雍正繼位之後,對八阿哥等骨肉至親的處置,更被人批判無情。實際上雍正不是無情,只是對於敵人毫不手軟而已。看他對十三阿哥胤祥,就好的沒話說。

在劉詩詩、吳奇隆主演的穿越劇《步步驚心》中,十三阿哥就是作為雍正的鐵兄弟好哥們存在的。甚至於電視劇中,胤祥之所以從一個頗受康熙寵愛的皇子,突然被圈禁。也是因為胤祥給胤禎被了黑鍋,所以等到雍正繼位之後,對胤祥多有重用。胤祥被圈禁的原因,史書記載不明。是不是替胤禛受過我們不知道,但他和雍正十分要好,雍正上位後賜其鐵帽子王,加以重用倒是事實。雖然歷史上對於雍正和胤祥早期的關係記載不詳,但是從一些資料片段中還是可以知道,兩人的感情應該在幼時起就很好。

雍正寫給胤祥的祭文中說:“憶昔幼齡,趨侍庭闈,晨夕聚處。比長,遵奉皇考之命,授弟算學,日事討論。”也就是說在胤祥還很小的時​​候,雍正就曾奉康熙之命,教授胤祥算學。如此可見,小的時候兩人就常在一塊兒,至今雍正都能回憶起當初的情景。另外雍正還將他與胤祥唱和的詩作,收集在詩文集中。兩人雖然有時候不能在一起,也會書信往來,關心彼此,可見兄弟兩的關係特別好。雍正繼位之後,諸如八九阿哥之類,都很快就被處置。​



其餘阿哥也不見多受重用,受到壓制,許多到乾隆朝才得以復位。而十三阿哥胤祥卻不一樣,在康熙去世的第二天,他就被雍正任命為四位總理事務大臣之一,並且晉升和碩怡親王。而親王爵位不夠,還直接給予世襲罔替的優待,成為清中期第一位鐵帽子王,清朝十二位鐵帽子王之一。和碩怡親王共傳8代歷9王,胤祥去世之後,爵位傳到了第七子弘曉手中,最後一位和碩怡親王為愛新覺羅·毓麒。毓麒是愛新覺羅·溥耀之子,上一任怡親王是他的叔叔愛新覺羅·溥靜。

光緒二十八年的時候,溥靜因為縱容義和團得罪列強而被削爵革職,爵位傳到毓麒手中。​毓麒襲爵之時年僅2歲,後來溥儀登基,毓麒還曾隨侍宣統帝左右。1812年,隆裕太后代溥儀頒布《退位詔書》,清朝滅亡,怡親王爵位自然也不復存在。末代怡親王毓麒,於民國三十八年去世,享年49歲。​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健康生活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