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男子救了隻狗,後來那隻狗以死報恩!

很久以前有個小鎮,鎮名為威武鎮。鎮上住著上千戶人家,基本上都是姓陳。鎮上有戶人家,有三兄弟,還有個高齡老母。老大老二已經成婚,老三到了年紀,卻因為家裡窮遲遲沒有成婚。老大老二兩人成婚後,就開始鬧分家。正好家裡房子有三間,就每人分了一間。三間房子大小不一,最小的那間被分給了老三。還有老母親,也被分給了老三。按老大老二的話說,房子本來就小,他們已經成家,沒有地方給老母親住了。老三獨自一人,自然有地方與老母親一起住。
 

老三也沒計較什麼,從此以後,與親娘兩個人相依為命。那三間房子是連在一起的,說是分家,其實就是分開生活。分家之後,雖然住在同一個院子,但老大老二基本對老娘沒有再過問了。

 



日子又這樣過去了幾個月。老三平時種點田,閒時去鎮上幫人做點活,補貼生計。有一天,突然有一隻狗闖進他們的院子。老大的媳婦看到了,舉起木棍就要趕出去。老三急忙上前阻攔,然後把那隻狗安置在院子的一個小角落上。他看得出來,這隻狗很快就要生小狗了。這要是把它趕走,萬一出了事那就是幾條命呀?

 

很快,那隻母狗就生了一窩小狗。生完之後,母狗完全把老三當成主人,賴著不走了。老三倒也開心,直接養起了這幾隻狗。老大老二看到之後,心想人都吃不飽還養狗?但沒礙到他們什麼事,所以也就放在心上,沒說什麼。

 

時間又這樣過去三個月。威武鎮突然鬧起了大饑荒。鎮上方圓數百里,遇到了百年難得一遇的大干旱,稻田顆粒無收,很多人都沒飯吃了。老大老二比較精明,見勢頭不對,就準備搬家了。畢竟還是親兄弟,臨走前他們叫了老三帶上親娘跟他們一起上路。老三本來也想跟他們一起,但想到家裡那一些狗還沒安頓,他又不可能帶那麼多狗上路。思前想後,老三讓老大老二先走,他隨後再跟上。

 



 

老三是這麼打算的,家裡存有餘糧。足夠撐個十天半個月的,到時候算好時間,再出發也不遲。跟這些小狗待久了,也有感情,就這麼把它們拋棄,他心裡那道檻也過不去。老大老三走後幾天,老三一邊照顧老娘,一邊想著這些小狗要怎麼辦。誰曾料到,意外發生了。

有一次他回家後,家裡一片狼藉。連那隻母狗也遍體鱗傷躺在地上,幾隻小狗圍在旁邊叫喚著。他的老母親也摔倒在地上。老三趕緊將老娘扶起來,這才知道了事情原委。村里有幾個人,來他家把乾糧搶走了。老三一聽,徹底失神了。在大饑荒的時候,乾糧就是比金銀珠寶還重要的東西呀。沒錢還可以活,糧食沒了就只能等死了。

老三想去給母狗清洗傷口,沒想到母狗通人性,大概是知道了主人遇到了什麼情況。它頑強的拒絕了主人要給他療傷,而是走到每隻小狗身邊,挨個舔了一遍。最後,走到老三腳下,搖搖尾巴,雙眼彷彿有淚珠閃爍。隨後,它猛的撞向了旁邊的牆上,當場死亡。

老三已經來不及阻攔。他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之前老三救了它,它現在以這種方式來報恩。它是想以它的肉來救老三母子以及那些小狗。老三淚流滿面,喃喃自語說,我明白你的心意,但我豈是那種人?也罷,我們就一起埋葬此地吧。

於是,老三就開始在自家院子挖坑。挖了幾個小坑後,準備再為自己母子挖兩個大坑。沒想到的是,他挖著挖著竟然在地上挖到了一個箱子。打開一看,裡面有好多金銀珠寶。再細細一看,下面還有好幾個這樣的箱子。而那個位置,正好是之前那隻母狗生產的那個位置。



 



幾天后,老三帶著老娘,以及那些小狗,趕去別的地方了。那些金銀珠寶,他暫時只帶走了一部分。其它的,全部隱蔽藏好,等待日後來取。院子中間,立了一塊墓碑,正是那隻母狗的墓。兩年後,老三兄弟三人,皆成為了某個地方的富人。

我們常說,好人有好報。雖然好人不一定會過得好,但好人一生行事坦然,問心無愧,做事自然是順風順水,不會有太多心靈上的羈絆。好人有好報,從某個角度上,也可以這麼理解。這個故事,講的是人有善心善行,終會有回報。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toutiao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