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豪華房!

他3歲被過繼給別人,大學窮得回不了家,後來被評為中國最受尊重的企業家。他釀的5瓶酒可以在北京買一套房,專注釀酒50年,省長都不讓退休,人格魅力連褚時健都自愧不如……他低調、淳樸,被稱為商業奇才!

他是誰?他就是,有“茅台教父”之稱的,中國酒業骨灰級大佬——季克良!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房

(source: toutiao)

 

先來說幾個茅台酒廠的數字你們感受下。

一個小鎮裡的酒廠,市值高達4000億,公司毛利潤達92.23%,去年收入326.60億,去年第一季度,純利潤就飆到了48.89億!

這樣營收能力屬於什麼威力級別?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拿互聯網公司賺錢能力最強勢的網易來說吧,他們第一季度的淨利潤也才24.61億,僅是茅台酒的一半。茅台不僅會賺錢而且投資價值也相當高,素有軟黃金之稱。



2011年,一瓶“精裝漢帝陳年茅台”被一位酒類收藏家以890萬成交價買走,買走......沒錯,一瓶酒就是北京一套房!全世界,如此喪心病狂的等價交換恐怕也只有茅台和少數幾家做得到了吧?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房

(source: toutiao)

 

季克良的研究成就了茅台茅台也成就了季克良

1939年4月24日,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上刊登了一則茅台酒的廣告。這彷彿是一則召喚酒神的廣告。這一天,南通市區東郊農家一間茅草屋裡,一個瘦弱的小男孩呱呱墜地。因為家貧,小男孩被過繼給一季姓人家,並被取名——季克良。

彼時,沒人能想到,這個小男孩未來會在千里之外的異鄉,成為一代酒神。許多年後,一位朋友偶然發現這張報紙,託人轉給季克良。季克良看著廣告半晌無語,長嘆一聲,流下淚,笑道:“看來這是命運的安排啊!”人們常說“雲煙貴酒”,褚時健被稱為中國煙草大王,而季克良則被譽為“一代酒神”,一手造就了一段茅台的國酒傳奇。

1964年,季克良作為無錫輕工業學院食品發酵專業的高才生,被輕工部選拔到產品質量不穩定的茅台酒廠。從投料、背酒糟、上甑,季克良開始學習茅台酒釀造工藝,並於上世紀80年代總結出獲得廣泛認知的茅台酒釀造工藝十大特點。



1983年,季克良被任命為廠長,但他主動辭去廠長職務,潛心做技術工作,成為茅台酒廠第一位總工程師。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房

(source: toutiao)

 

1998年,金融危機的劇烈衝擊加上山西朔州毒酒案爆發,整個中國酒業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一向是“皇帝女兒不愁嫁”的茅台也出現滯銷。季克良臨危受命,集黨委書記、董事長、總工程師於一身。他認識到營銷的重要性,酒香也怕巷子深。於是著手建立營銷隊伍以及營銷網絡,化解了茅台滯銷危機。

2003年,茅台產量首次突破了一萬噸,這也是當年毛主席和周總理對茅台的期望。在產量突破萬噸舉行的慶祝活動上,季克良感慨萬千,“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他說。

2011年10 月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有限責任公司(集團)董事、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貴州省酒業高級技術顧問、中國貴州茅台酒廠有限責任公司(集團)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

2015年8月正式退休。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房

(source: toutiao)

 

風風雨雨50載

從1983到2015年,把茅台廠從年收入6億幹到320多億,市值4000億,當了32年廠長,退休時72歲高齡。(別人60退休,他72歲,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幾度被貴州省委領導延長任期)

在近半個世紀的時光裡,季克良的名字與貴州茅台緊緊連在一起。這位中國第一代釀酒大師、在茅台工作超過48個年頭的“國酒掌門人”,從董事長任上退下後決定將更多的時間用來陪伴家人。“打小牌、帶小孩、打小球,喝小酒。”最後一個字,還是落在了“酒”上。

當年和季克良一起下放到貴州的還有他的同班同學,後來成了他的妻子,兩人一輩子恩愛,一生過得清貧,至今沒收藏過茅台酒。季克良當時已經是廠長和董事很多年了,但還是住在老廠的80平破舊家屬樓裡,家具都還是結婚的時候買的,直到孩子太多實在擠不下才換了地方住。而他的子女也全都按照家規沒有進茅台酒廠。

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房

(source: toutiao)

 

“我的人生已沒有秘密。茅台是我一生的主題,釀造國酒就要對它負責一輩子、一百年、一千年。”

“杏花煙雨風骨,烏蒙磅礴氣勢” 他被人這樣評價。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Sophia小編在有錢人這麼想分享的勵志故事文章很好呢?想看更多好文,或是喜歡有錢人這麼想的文章的話,可以按讚追蹤投資理財周報並分享這篇「住“貧民窟”的董事長:公司市值4000億,5瓶酒可在北京買一套豪華房!」出去給大家一起看看喔!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toutiao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