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訂閱 有錢人這麼想 新聞推播。

請點選「訂閱」後,再點擊「允許」即可完成網頁新聞推播訂閱!

分享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他和孫悟空在西遊記裡幾乎沒有交集。就連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走的都是南天門,而他在北天門,他是北極真武大帝。實力比老孫強太多,地位比玉帝高多了,玉帝執掌三界,也是五方五老給的。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在西遊記裡很少提及這位北方的神仙。他和孫悟空相比的話,先從出生說起,孫悟空是石頭縫裡蹦出來的,那石頭據說是女媧補天時候遺留下來的石頭,而真武大帝可是盤古的兒子,玉帝的下一任,炎黃二帝的父親,就憑這個出生,猴子孫悟空就打不過他。其次就是在孫悟空最厲害,最光輝的時刻,只不過跟真武大帝手下的一個王靈官是平手,所以孫悟空不打北天門還是有自知之明的,這也證明孫悟空不是真武大帝對手。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在當時,真武大帝是可以鎮住三界妖魔的,一個小小的石頭縫蹦出來的猴子肯定不在話下。在我國傳統之中,一般道教人物比佛教人物技術高一點。孫悟空首先就不是如來的對手,而如來實際上沒有真武大帝厲害,孫悟空不傻,他只去他能搞定的地方鬧事,絕不去找這些大仙麻煩。所以孫悟空不敢貿然去惹真武大帝。而且這位真武大帝還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蕩魔天尊,什麼牛鬼蛇神都玩不過他。

在西遊記中,真武大帝和孫悟空沒有正面衝突,主要是真武大帝的設定就是天尊級別的,孫悟空這樣的一個猴子還輪不著他來動手,如來就可以解決了。真武大帝的權利和管轄區域相對較大,應該說孫悟空級別還不夠他來管理。真武大帝就是佑聖真君,元明兩代都很推崇真武大帝,所以對於西遊記作者來說真武大帝該是不可勝的,而孫悟空也只能避過北門。

_真相總是令人難以置信,事實遠比傳說更加精彩。

這裡列舉出那些令人吃驚的事實,都是西遊記原著所描述的,但可能會顛覆人們過去某些固有的觀念。比方說,孫悟空自己親口說自己曾在花果山變化成美女吃人,和白骨精所作所為基本上差不多,屬于倩女幽魂一類的情節。而他是在加入佛門之前是做男女之事的。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1. 四大部洲的念法: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蘆洲;應該是——西,牛賀洲;東,勝神洲;南,瞻部洲;北,俱蘆洲。其中瞻部意思指當時的中國。

2. 花果山不是普通的仙山,不但孕育了神猴孫悟空,而且是十洲三島的祖脈,大地之根,比如來所在的靈山,以及須彌山要強大的多,花果山經常有龍、麒麟和鳳凰出現,但因為後來孫悟空和天兵天將對抗,最終被二郎神和手下付之一炬。

3. 孫悟空不是花果山的那塊石頭整個變化的,而是石頭產了一個石卵,然後變成了石猴,和人類的生產過程類似。

4. 孫悟空剛出生時不久看到水簾洞外石碣鐫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的幾個字是楷書,而楷書始於漢末,但是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是王莽篡漢時也就是公元9年發生的事情,那時孫悟空已經近五百歲了。

5. 水簾洞曾經有人居住過,而且規模不小,可以容納上千人。

6. 椰子酒是花果山最常提到的酒。

7. 孫悟空到西牛賀洲是走的海路,這與後來他和師徒幾人走的陸路有所不同。

8. 孫悟空在學藝之前就懂得道家的經典是哪一些。

9. 菩提老祖的斜月三星洞是個字謎,謎底是:心,字

10. 唐僧要取的大乘佛經,悟空早在菩提祖師那裡就已經聽過,應該說孫悟空的佛學根基和啟蒙時間要遠遠早於其師傅唐三藏。

11. 西遊記中菩提祖師打了悟空腦袋三下,從而啟發他來學藝的故事起源於佛教五祖弘忍傳授啟迪六祖慧能的的傳授衣缽的故事。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12. 孫悟空開始在菩提那裡七年都是在掃地打水,真正學藝只有三年,就變成如此厲害的角色,而紅孩兒在火焰山整整修煉了三百年。

13. 悟空並沒有學到想要的長生不老之術,而是靠自己憑藉暴力獲得除去死籍。

14. 孫悟空學藝後回花果山做的第一件事是到附近的國家搶劫。

15. 孫悟空在花果山曾經變化成美女勾引人吃人。

16. 在孫悟空去龍宮搶兵器前,金箍棒突然放光,好像和孫悟空有心靈感應。而且從後來看,只有孫悟空叫金箍棒變化才靈。

17. 金箍棒的重量斤數和人一天的呼吸大概次數一致。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18. 孫悟空的其他六個結拜兄弟,除了後來牛魔王還出現過,其他五人都在他大鬧天宮後不見了踪影,並且,在孫悟空和天兵天將爭鬥時,沒有一個人出手,只是在他第一次打贏時過來一起喝酒慶祝,是典型的酒肉朋友。

19. 孫悟空牛魔王等七個大聖的兄弟排名是按照身材大小,孫悟空最小,因此排最後第七,牛魔王個頭最大排老大。

20. 閻王只是十個冥王之一。

21. 養猴子是為了讓馬常活動吃草,後傳成可防止馬兒得瘟疫,“弼馬溫”的確是“避馬瘟”的意思。可見玉帝對悟空是量才施用。

22. 孫悟空的真正形像是:兩耳過肩,尖嘴諮牙。想像一下。

23. 哪吒有一樣兵器是繡球,但卻是用來打人用的。

24. 在孫悟空還沒有看管蟠桃園之前,他的齊天大聖府就造在蟠桃園的右邊,這一切似乎是事先早已安排好的。

25. 蟠桃的確十分稀少,平均每年僅結73只,計算方法:按照每株桃樹每次能結100只蟠桃,前面1200株每3千年結12萬隻,中間1200株每6千年結12萬只,後面每9千年結12萬隻,在1.8萬年間總計結132萬隻,平均每年共73只。

孫悟空大鬧天宮從未去過北天門,為何如此畏懼北天門
 



補充一個:72變是哪72種?

孫悟空的師父菩提祖師告訴孫悟空法術有兩種:一是按“天罡數”有三十六變;一是按“地煞數”,有七十二變。結果孫悟空選擇了後者,學會了七十二變。

地煞七十二術:

幽通、驅神、擔山、禁水、借風、布霧、祈晴、禱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風、煮石、吐焰、吞刀、壺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隱形、續頭、定身、斬妖、請仙、追魂、攝魂、招雲、取月、搬運、嫁夢、支離、寄杖、斷流、禳災、解厄、指化、屍解、移景、招徠、跡雲、聚獸、調禽、氣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導引、服食、開避、躍岩、萌頭、登抄、喝水、臥雪、暴日、弄丸、符水、醫藥、知時、識地、辟穀、魘禱。

天罡三十六變:(貌似孫悟空也沒少會……)

斡旋造化、顛倒陰陽、移星換鬥、回天返日、喚雨呼風、振山撼地、駕霧騰雲、劃江成陸、縱地金光、翻江攪海、指地成鋼、五行大遁、六甲奇門、逆知未來、鞭山移石、起死回生、飛身托跡、九息服氣、導出元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趣或是對你有幫助的話,分享讓更多朋友看看,討論一下你們的想法吧!

{DM_AfterContent}
Reference:
  • TAG:

精選好文

{DM_BeforeComment}

推薦文章